Top

胡某宇事件警示—如何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

来源: 时间:2023-02-04 19:28:00 编辑:王欢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aWV32o5tjQujtsmx.png


(华商网讯 记者 王欢)2月2日上午,胡某宇事件新闻发布会在江西铅山县召开。经过大量调查审理,认定胡某宇系自缢死亡。

胡某宇事件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而如今整起事件真相大白,也让我们在悲痛之余不禁唏嘘——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小视。及时帮助青少年处理和调适心理危机,是家长和学校乃至整个社会都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

很多人认为,青少年情绪问题不过是“青春期的叛逆”,过去就好了。实则不然!那应该如何发现孩子心理问题,又该怎么科学应对呢?华商网特邀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主治医师马新欣为大家在线解答。


问:青少年有哪些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

答:1.情绪低落:青少年的学习压力较大,成绩的起伏及学习的困难,如果不能及时疏解,容易出现情绪低落的现象,家长需要及时进行开导;

2.逆反心理:青少年会逐渐出现独立思想,所有事都和家长的期望反向而行,想要摆脱家长的管束,如果家长过多干预,就可能会出现逆反心理;

3.自卑心理:青少年会逐渐开始发展自己的人际关系,如果人际关系处理上比较差,就容易出现自卑心理,对自己失去信心。


问:为什么说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堪忧?

答:现在的孩子面临很多压力。升学压力、学习压力、家庭矛盾和校园人际问题。青少年本身就处在一个敏感时期,情绪问题会被放大。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种种消极因素通过各方面传递给青少年,让他们一时无法积极处理和疏解,长此以往就容易引发心理健康问题。


问: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是否会像有些人说的,这都是“青春期叛逆”,长大了就好了?

答:虽然青春期的孩子会有一些敏感、易怒等问题,但家长不能单纯地把所有的情绪问题都归为“青春期叛逆”。要及时观察和了解孩子的动态,避免因为忽视造成难以挽回的悲剧。


问:家长应该如何发现自己的孩子心理健康出现了问题?

答:我们常讲,陪伴很重要,有些家长说我早晚都跟孩子在一起他还说我不够关心他。要注意陪伴不在于时间长短,而在于质量高低。有些家长跟孩子在一起只是玩手机或者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使孩子没办法感受到关爱,这种陪伴是低质量的,甚至是无用的。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要从他的情绪、生活习惯和睡眠质量等做起。是否出现了厌食、厌学、甚至厌世、焦虑等情绪。是否食欲不振、失眠等都需要我们家长格外关注。


问:目前有调查数据了解我国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吗?

答:我国2020年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中指出,2020年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轻度抑郁的检出率为17.2%,高出2009年0.4个百分点。重度抑郁为7.4%,与2009年保持一致。女生抑郁高于男生,非独生子女高于独生子女。女生有抑郁倾向的比例为18.9%,高出男生3.1个百分点,重度抑郁的比例为9%,高出男生3.2个百分点。非独生子女青少年有抑郁倾向的比例为17.3%,与独生子女相当,重度抑郁的比例为7.7%,高出独生子女1.4个百分点。


问: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什么?

答:一般我们判定的的标准是:1.智力正常;2.情绪稳定、积极乐观;3.坚强的意志、品质,良好的自制力和挫折耐受力;4.心理与行为符合年龄特征;5.人际关系和谐;6.保持健全的人格;7.良好的社会适应;8.正确的自我意识;9.面对现实、接受现实;10.热爱生活、热爱学习。但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性格,还需要我们家长注意甄别。


问:家长遇到孩子有焦躁、冲动、容易情绪失控或有暴力倾向等问题时应该怎么办?

答:首先,我们应该允许孩子发脾气,给孩子体验情绪的机会。其次,我们应该合理的引导孩子如何正确的疏解自己的情绪。作为父母应该为孩子做好榜样示范作用,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最后,在孩子出现焦躁、冲动等行为时,不要着急去否定孩子的情绪,要学会倾听。让孩子明白无论发生什么,家长永远是可以依靠的后盾,及时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问:青少年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后,什么时候该去看心理医生?

答:看心理医生不存在什么时候的问题。需要更正的一个认知误区是,我们很多人认为,看心理医生就说明自己的心理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讳疾忌医。其实,家长们一旦发现孩子产生了自己无法处理和判断的情绪问题,都可以向心理医生或者专业人士寻求帮助。避免因为忽视导致孩子的心理问题加重。


问:作为青少年在发现自己的情绪或者心理健康出现问题时应该怎么办?

答:首先一定不要钻牛角尖。其实作为成年人也会有很多难以疏解的抑郁情绪,何况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在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一定要及时求助父母、老师、家长、朋友等,不要觉得羞于表达而选择隐瞒问题。人生的路还很长,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自己有疏解不了的压力也要学会及时求助。“12355”青少年服务台,是共青团中央权益部设立的专门面向青少年提供服务的热线电话,可以免费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和法律咨询援助。


问:睡眠不足或者运动量少是否会增加青少年患上心理问题的风险?

答:会,如果有经常睡眠不足、熬夜等睡眠问题,不但影响大脑清理垃圾,而且深睡时长得不到保障会导致第二天精神状态不佳,影响上课效率。长久下来除了焦躁不安,易发脾气,还可能造成大脑迟钝、神经衰弱、抑郁等问题。我们建议青少年每天要保证8-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问: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应该如何去培养孩子的抗压能力?

答:有些家长觉得我现在不骂你,以后进了社会领导也会骂你。我对你严厉是想培养你的抗压能力,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抗压能力是我们在对孩子从小的教育中慢慢渗透的。我们的孩子需要培养的是独立的能力,家长要避免生活中对孩子过度关爱,导致孩子无法自主生活,不能在新环境下良好的适应。或者过于严厉,导致孩子惧怕家长,遇到问题时候不愿意也不敢向家长求助。


问:有家长觉得自己过得也很不容易,相比孩子,自己在外挣钱更累,孩子不应该遇到一点问题就崩溃,这种想法正确吗?

答:不正确,有些家长认为温饱问题解决后孩子就应该没有别的需求了。现代社会高速发展,在心理学上我们认为,满足基本的温饱后,还应该关注到精神层面。不能简单粗暴地以不缺吃穿为由来回避孩子遇到的问题。很多家长认为,自己每天在外打拼,很辛苦,孩子应该学会感恩父母。家长一味的“诉苦教育”反而引来孩子的逆反心理,认为生了我就应该养我,这是你的责任。这种相互不理解只会导致亲子关系更加冷漠。我们家长不能抱着功利心去抚养孩子,并不是孩子不懂得感恩,等他们有能力的时候一定会照顾和关心自己的父母。


问:近几年,很多家庭都选择生二胎。有些家长在有了二胎宝宝后可能会忽视对于家里老大的关注,这会造成孩子成长中的哪些心理问题呢?

答:作为父母一定要学会均衡,可能在二胎身上花的精力更多一些,但是不能够忽略老大,老大的感受也很重要。尤其是要避免说“你是哥哥(姐姐)应该让着弟弟、妹妹”。老大也是孩子他会感觉到父母对自己的忽视,觉得弟弟、妹妹就是来分担爸爸、妈妈的爱,这也不利于兄弟姐妹之间关系的培养。也会容易使得孩子没有安全感。


问:如果发现孩子早恋,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引导呢?

答:我在工作中遇到很多家长,一说到自己的孩子恋爱了就如临大敌。一定要让孩子马上结束这段关系,甚至要找到对方的家长,这种行为是不对的。首先,我们应该觉得自己的孩子长大了,学会了欣赏异性,有了爱人的能力。其次,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不能很清楚地区分爱与喜欢、和有好感。很可能孩子只是彼此关系较好,有共同话题,就被家长冠上了早恋的名义,一定要结束这段关系。这样反而引起了孩子的逆反心理,将孩子推向反方向。家长发现孩子有早恋倾向,应该及时的引导和教育他们如何保护自己,同时也要考虑到是否是自己与孩子之间缺少沟通,造成孩子需要寻找一个聆听的伴侣。


问:如果发现孩子遭遇校园暴力后,应该做些什么?

答:发现孩子遭遇校园暴力后,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意识到,并不是因为做错了什么,才会被欺负。“校园霸凌”是一种暴力行为,一定要及时取证,跟学校和老师及时沟通,必要时候要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孩子。



来源: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