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开学综合症”霸榜热搜 你家孩子有这些症状吗??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3-02-04 21:09:04

  每个学期开学前,总有人翘首以待,盼着和老师、同学尽快见面。

  但也会有“开学综合症”热搜“霸榜”。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逍说:“开学前一段时间,的确会出现预约心理咨询的数量就会增长,大多数是因孩子开学前出现焦虑情绪、厌学情绪或抑郁情绪,也有部分家长是因为孩子说‘我可能抑郁了’而主动要求进行心理咨询。”

  杨逍说,咨询中常见的表现有:失眠、心慌、疲惫、食欲不振、情绪低落、心烦意乱、注意力不集中等,还有的会出现明显的躯体症状,如头晕、头痛、胃痛、恶心、失眠或嗜睡等。

  尽管在专业角度上,杨逍并不完全认可“开学综合症”的叫法,但她仍认为孩子出现上述情绪时,家长一定要正确的引导,必要时进行心理咨询。

  二年级女生:开学前晚上睡不着 白天心神不宁

  因疫情原因,小学二年级女生小A因上半学期到校次数少,打乱了本已适应的上学节奏。

  “当知道还有一周就要开学时,我女儿表现出晚上睡不着,白天心神不宁,饭量减少,不能专注做事等。有时我们家长走到身边她没有注意到,就对我们表现出强烈的情绪反应。”小A的妈妈说。

  小A则说:“我真不喜欢上学,不喜欢被管,在学校老师要求字写工整,订正错题,还会被男同学‘欺负’,学校没有好朋友,总是独来独往,有时会和同学一起玩游戏,玩得时候很开心,但是会被同学‘捉弄’。”

  支招:对内向敏感的孩子 家长要多鼓励少批评

  杨逍建议说:“小A性格内向,胆小、敏感,规则感较差,对新环境适应较慢。对于这类孩子,家长一定要耐心点,要多鼓励,少批评,在学习方面不要提要求;引导孩子该如何交朋友,让她能区分什么是‘和你玩’,什么是‘被欺负’。也建议家庭成员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想法。”

  初二男生小B:开学前制定计划 其实就是说出父母想让我达到的目标

  初中二年级男生小B, 寒假期间,生活节奏打乱,每天晚睡晚起,吃饭不规律,户外运动减少,电子产品不离手。

  “开学前,我们家长要求他调节作息,管理手机,这激起了孩子的强烈情绪,甚至出现锁门、不配合、摔东西、拒绝沟通、大声喊叫等行为。”小B的妈妈说。

  对此,小B则说:“每次开学前压力很大,爸妈都要‘谈心’,其实是制定学习计划,确定考试目标,如果不能说出家长期望的目标,就会现出失望的态度,被认为没想法,不上进,考不上高中就去搬砖等言词。”

  支招:理解、尊重孩子 平等的姿态沟通很重要

  杨逍说:“小B性格外向,自控力差,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对成绩要求高,学习动力低,有想法有目标,不能得到家长的支持。家长多理解、尊重孩子,用平等的姿态和孩子沟通,认真听孩子的想法,用‘先跟先带’的技巧表达家长的意见,不要急于否定或者给解决方案。有效沟通是每个人都能表达,并尊重彼此想法,是建立在良好的亲子关系基础上。”

  杨逍还想特别提醒家长:“孩子表达的每个情绪都要引起重视,对于开学前孩子出现的一些情绪,家长一定要和孩子多沟通,了解孩子出现情绪的具体原因,并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帮助孩子化解,必要时还需求助专业的心理机构。”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15岁女儿借给父亲3万元压岁钱2年未还,父亲被起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