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这20处“文博网红打卡地” 你都去过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2-05 16:51:08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西安打卡一座博物馆,追寻历史遗风,已成为万千游客来访这座城市的最大特色。

  2月4日,在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市文物局主办的2023“周秦汉唐·遇见新西安”新春文博国潮雅集现场,主办方依据多家社交网络平台相关话题搜索量,在西安3246处不可移动文物点、159座博物馆中,遴选出了20处西安文博网红打卡地,它们是: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1.jpg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是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为基础,以秦始皇帝陵遗址公园为依托的一座大型遗址博物院,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也是世界各地游客到访西安必去的目的地之一。

  ■陕西历史博物馆

  

2.jpg


  作为西安的一张文博名片,陕西历史博物馆不断向广大观众揭示历史文物的丰富文化内涵,展现华夏民族博大精深的文明成就。

  ■西安碑林博物馆

  

3.jpg


  西安碑林博物馆是收藏中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收藏名碑最多的文化艺术宝库,碑林因碑石丛立如林而得名,有着巨大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

  

4.jpg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位于西安市北郊的渭河之畔,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阳陵而建立。1999年建成开放,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大雁塔

  

5.jpg


  大雁塔是8世纪为保存玄奘法师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而建,又名大慈恩寺塔,始建于652年,是佛塔这一印度佛教的建筑形式随着佛教传播而东传入中原地区并中国化的典型物证,是唐代长安三大译经场之一。

  ■华清宫

  

6.jpg


  作为四大皇家园林之一的华清宫,上古女娲捏土造人,炼石补天的传说就起源于这里;“西周周幽王烽火戏诸侯”,“褒姒一笑失天下”的典故也曾在这里发生;周、秦、汉、隋唐等历代帝王的温泉行宫也修建于此。不仅如此,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在这里上演。这里记录了王朝的更迭,也见证了家国的大爱。

  ■西安城墙

  

7.jpg


  西安城墙作为古都的标志性建筑,拥有1400年的历史,吸引着全球各地的游客前来观赏,从一年一度的城墙新春灯会,到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再到如今刷爆抖音的“网红天团巡游”,西安城墙也无疑成为了西安这座城市的新晋“网红”。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8.jpg


  大明宫是唐帝国最宏伟壮丽的宫殿建筑群,也是当时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宫殿建筑群,是唐朝国家象征。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是西安的“城市中央公园”,重要的人文象征。

  ■西安博物院(小雁塔)

  

9.jpg


  西安博物院院址由著名的唐代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雁塔及荐福寺﹑博物馆﹑园林游览三部分组成,馆﹑塔﹑寺﹑园巧妙融合,是一座集文物收藏﹑科学研究﹑古籍保护﹑社会教育﹑文化交流﹑园林休闲为一体的城市博物馆。

  ■西安事变纪念馆

  

10.jpg


  西安事变纪念馆位于西安市建国路69号,是在西安事变重要旧址张学良将军公馆、杨虎城将军止园别墅的基础上建立的专题性纪念馆,是首批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西安钟鼓楼

  

11.jpg


  西安钟鼓楼建于明洪武年间,迄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建筑最宏伟,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建筑之一,是古城西安的标志性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青龙寺遗址博物馆

  

12.jpg


  青龙寺遗址博物馆坐落于西安市青龙寺遗址公园古原楼广场,由仿唐式古建主楼、东西配楼和古原楼广场组成,于2012年5月18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展出青龙寺遗址出土文物及古今中日文化交流等相关实物,值得一看。

  ■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

  

13.jpg


  大唐西市博物馆是国内首座由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反映盛唐商业文化、丝路文化和西市历史文化的主题博物馆,也是唯一在唐代长安城西市原址上再建的、原真性保存“西市遗址”的博物馆。

  ■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14.jpg


  汉长安城是西汉王朝(公元前206年—公元8年)的都城,始建于公元前202年,未央宫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皇宫,其宫室布局和建筑形制对后世宫城建筑产生了深远影响。

  ■陕西考古博物馆

  

15.jpg


  陕西考古博物馆是全国首座考古学科专题博物馆,对于提高陕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管理的水平、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促进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陕西自然博物馆

  

16.jpg


  陕西自然博物馆设有地质万象、古生物长廊、昆虫王国、神奇秦岭、珍稀世界动物、煤海之光和生命之光七个常设展厅,呈现出一幅绚丽多姿的地球生命物种演化图。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就是广大青少年必打卡的科普教育基地之一。

  ■西影电影博物馆

  

17.jpg


  西影电影博物馆坐落于具有60余年文艺积淀的西安电影制片厂内,展示面积约6000平米,是全面展示电影历史与电影艺术、胶片电影工业发展史、西影电影艺术成就的综合性、互动性电影艺术博物馆。

  ■易俗社剧场

  

18.jpg


  易俗社剧场位于西一路272号,隶属西安易俗社,是国家现存较早的剧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24年,鲁迅到陕后五次在此看戏,并题“古调独弹”匾额。这里每天晚上都有秦腔演出,来西安,到古朴的易俗社听一曲秦腔,可以深入感受这座城市的情怀。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19.jpg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位于西安市北新街七贤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36-1946年间中国共产党先后在这里设立了秘密交通站、红军联络处和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西安市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

  

20.jpg


  西安市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位于西安保存最完整的有着四百年历史的高家大院,是西安市唯一一座集中展示明清时期服装与配饰文化的专题类博物馆。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