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兔年元宵节撞上开学日 返校的学生拿着兔子灯、兔子泥人等手工作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2-05 19:55:20 编辑:方正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开学“撞”上元宵节。2月5日,为迎接疫情解封后的首个开学日,西安各中小学都卯足了劲儿,变着花样迎接校园“主人”的正式回归。

  雁塔三小:疫情解封以来的首个报到日,需要仪式感

\
\

 \

\

  兔形人偶、元宵灯会……西安市雁塔区第三小学的校园里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从清晨7时许开始,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曲江大队西影路中队的交警们就开始在校门口护学岗执勤。

  不久,一只身高约1.80米的粉色萌兔和校长、老师们一起站在校门口迎接“回家”的学子们。

  很多返校的学生拿着兔子灯、兔子泥人等手工作品。

  一名一年级的女生举着一块与自己差不多高的木板画,色彩鲜艳的兔子跃然纸上,旁边还有“大展宏兔”的书法。她不好意思地说:“这是寒假作业,我第一次用粗笔蘸金粉写,把‘展’字的‘尸’字头两横写在一起了。”一旁的老师说:“没关系,写在一起更能大展宏图。”

  左手提兔子宫灯,右手提鱼灯的二年级四班厉明杰同学一进校园就引来众人的目光。两盏用木条做支撑的灯笼,配上色彩鲜艳的装饰,足够吸睛。他有点骄傲地说:“我是在爸爸的帮助下完成的,所有的画都是我画的。祝大家兔年好运。”

  校园里还有更多惊喜。学生寒假制作的各类灯笼装扮的“元宵灯会”更增添了几分喜庆气氛。

  三小的大队辅导员吴维丽说:“此次游园活动形式丰富,有击鼓明志、平安吉利、静‘灯’你来、福气满满、星语心愿等环节,敲鼓寓意一鸣惊人,摸苹果寓意平安吉利,学生体验活动还有猜灯谜、写福字、写学期愿望。”

  执行校长曹敏娟还在教室里为孩子们发福袋,粉色萌兔也走进教室接受学生们握手、拥抱等各种形式的“问候”。曹敏娟说:“这是疫情解封以来的首个开学季,需要仪式感。我们特意为学生准备了‘大展宏兔 欢声笑语闹元宵’游园活动,一方面想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开启崭新的新学期,另一方面,也希望孩子们在猜灯谜、唱童谣、诵诗词中了解我们的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是我校‘节日系列课程’的一部分;随后,我们还将对学生的寒假项目式实践作业进行展示评比,既是对学生动手能力的锻炼,又是展现学生特长,打通校内外学习。”

  经开四小:非遗庙会开启

  西安市经开第四小学举行了“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庙会活动。

  上午8时10分,老师们穿上玩偶服装,扮演成米老鼠、哆啦A梦等卡通人物在校门口迎接学生返校。学生们也佩戴着和家人一同制作的兔子头饰、携带着自制灯笼进入校园,欢声笑语充斥在角角落落。

  锣鼓敲起来,秧歌扭起来,节日的红火闹起来。在老师们有序组织下,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汇集在国旗广场。高陵区剧团民族打击乐团队先送上了《昭陵六骏》《老虎磨牙》两场精彩纷呈的传统鼓乐表演。开场锣鼓之后,高海云校长为在场的师生家长送上新春的祝福,希望孩子们在此次庙会活动中,感悟非遗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在欢声笑语中开启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学期。

  伴随着阵阵鼓声,经开四小元宵非遗庙会,正式开启。国旗广场的表演结束后,师生们来到操场,陕西省非遗文化民俗艺人和学校美术老师进行着多项非遗文化民俗展演。泥塑展演、剪纸、糖画制作……一块块普通的陶土、一张张缤纷的彩纸、一颗颗甜蜜的糖果在非遗匠人们的手里上下翻飞,如同有了生命一般,不一会变成了栩栩如生的小兔子、张牙舞爪的大老虎、神采奕奕的孙悟空。

  在非遗匠人的指导下,学生们用自己稚嫩的双手体验非遗工艺的神奇,当起了小小文化传承人。书法展位上,三年级的苏同学吸引了周围人的关注。今年9岁的她,学书法已经一年有余。只见她趴在桌面上,小小的手握住毛笔,在红纸上写下一个个“福”字。背后的苏爸爸骄傲地说,“今年过年,家里的春联都是她写的。”

  高海云校长说到,“开学第一天,恰逢元宵佳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希望孩子们和老师们消除疫情对大家前期的影响,新学期新面貌振奋精神迎接崭新的一年。”

  高新八小:一杯杯醪糟汤圆送给“护学岗”的家长们

\
\
\

  

\

  在西安高新第八小学校园里,校领导和礼仪生早已等在校门口,期盼的眼神,温暖的问候,整齐的队伍,配上花式发卡“兔”个好彩头,顿时让整个校园充满生机。

  伴随着清脆悦耳的真人童谣,进入校园,门庭若市的火热场面顿时点燃了校园里“年”味——书法社团的手写福字、版画社团的印福兔、3D打印社团的创“兔”花,编程社团的打年兽,好不忙碌,好不欢喜……同学们将一杯杯寓意“团团圆圆”的醪糟汤圆和一张张“红红火火”的“福”字在小小的手中传递给校门口“护学岗”家长们,互道“元宵节快乐”的仪式感也成功俘获了所有人的心。

  国际港务区实验小学:让孩子们尽情地玩

  

\
\
\
\


  西安国际港务区实验小学也举办了新春游园闹元宵活动,丰富多彩,趣味横生的小游戏,让家长和学生们在游戏中收获了快乐与知识。

  早上9点30分,伴随着学校礼仪队阵阵号鼓声,小朋友与家长们走进学校,迎接他们的是老师们亲切的笑脸与诚挚的问候,教室里放着崭新的课本,许久未见的小朋友们兴奋地交流着寒假的收获与见闻。

  在学校后方百亩“新丝路未来教育港—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新春游园闹元宵活动正如火如荼的开展,搓汤圆、炒鸡蛋,小朋友们纷纷展示着自己的厨艺,搓出一个个圆滚滚的汤圆,品尝美味的同时感受节日的氛围,古诗对对碰、猜成语、猜灯谜、数字计算,老师们精心设计将知识点与游戏融合起来,闯过关卡就可以收获贴纸,兑换自己想要的奖品,学生们在游戏中既学习巩固了知识,又收获了快乐,热闹的氛围又帮助他们快速回归校园生活。

  执行校长张小涛表示,上学期因为疫情反反复复影响,孩子们好久不能和大自然接触,所以才策划了这次活动,“放开后我们就有一个设想,今年要为孩子们搞一个全新的、不一样的开学报道,为了这次新春游园会,学校老师们提前一周返校进行布展,猜灯谜、坐小火车,煮汤圆,还能兑换奖品,这一系列活动的目的是让孩子们可以尽情地玩,放松身心,在这种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开启新学期。”

  有小朋友拿着闯关成功的贴纸去兑奖处兑换奖品,扭蛋、薯片、书籍,各种各样的奖品让学生眼花缭乱,3年级的张智宸小朋友通过一系列闯关后赢得了30多张贴纸,他用4张贴纸兑换了一本《生命礼赞》,宸宸妈妈说,“我觉得这个活动真的很有意义,孩子们闯关的游戏都是之前学过的知识,用他学过的东西去兑换他想要的东西,对他今后的学习也很有意义。”

  华商报记者 杨芷瑶 常彭朵 付启梦/文 邓小卫/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