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初中学历男子找人搭网站做推广 谎称能代发论文诈骗16人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3-02-06 06:36:39

“代发学术、职业论文,国家级期刊6000元,普通期刊2000元,便宜、快速、录用率高。”被告人黄某某假冒某传媒文化公司员工,在网络上发布代发论文的虚假广告,谎称与各大杂志社有合作关系,可在各期刊成功代发表论文,诈骗了16名被害人近5万元。

澎湃新闻记者从黄浦区检察院获悉,近日,该院对被告人黄某某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

涉案聊天记录 本文图片均为 黄浦区检察院 供图

黄浦区检察院介绍,2021年5月,被告人黄某某在喝酒时听人说可以通过代发论文诈骗赚钱,由于他当时经济拮据,便动起了歪脑筋。据黄某某供述,由于自己是初中学历,对论文发表一窍不通,于是他上网搜索“论文发表”通过研究他人被骗经历了解诈骗流程。之后,黄某某拿出数万元积蓄,用于租房以及购买各类作案工具,如二手电脑、手机、银行卡等,又通过网络论坛找人搭建论文发表网站及相应的百度推广。

通过搭建网站以及百度推广,黄某某收集到不少有需求的客户。从网站引流后,黄某某和被害人便在微信或QQ直接联系。

“为了让人相信我们是正规公司,我们制作了假的营业执照以及工作证,通过微信发送给对方博取信任。”黄某某供述,他会先让客户发论文给他们审核,过段时间后,再告知对方初审通过,可以签《论文协助发表委托协议》并收取50%定金。普通期刊报价2000元,核心期刊5000至6000元。

涉案协议

黄某某坦白:“我们根本没有能力审核论文,收到论文后,过段时间收取定金,收钱后就不管他们了。”2021年6月至7月,相继有多名被害人报案称添加了黄某某的微信,在发完论文并付完定金后被拉黑。

2021年7月16日,公安机关将黄某某抓获归案。同年8月19日,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将黄某某移送黄浦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经深入调查,检察官掌握充分证据,证明被告人黄某某冒用海南某文化传媒公司员工身份,通过网络发布代发论文的虚假广告吸引16名被害人与其微信、QQ联系,骗取16名被害人近5万元。被告人黄某某在绝对的证据面前,自愿认罪认罚。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湖南高速交警通报许广高速多起多车追尾事故:已致16死66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