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耍社火、闹元宵 鄠邑区“接城隍”活动声势浩大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23-02-06 06:47:43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image.png

锣鼓在社火表演中必不可少

\

社火表演是春节里的重头戏

\

鄠邑区的“接城隍”活动声势浩大

  不点花灯月不圆,不耍社火难过年。

  兔年春节,立秋千、亮灯展、接城隍,关中地区的社火如燎原之火,热闹非凡。

  社火是民俗艺术的瑰宝,比如至今已流传700多年的周至上阳化村的社火。立起30余米高的秋千,即便有现代机械加持,也少不了众人合力协作,是难得少有的大型集体活动;再比如鄠邑区三个城隍爷每年一轮换轮流佑护各村,两村之间城隍的迎与送,必然彩旗飘飘摩肩接踵,所到之处也是爆竹声声锣鼓齐鸣,延绵几公里的队伍,人人笑容满面,个个喜气洋洋。

  社火的娱乐属性和形式在当下显得更受欢迎。在化妆和表演的过程中,一方面可以传承文化,一方面增强村组居民之间的凝聚力,一方面让年节的氛围更浓,由此便成为各村各镇春节期间的重头戏。

  文/图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来源:三秦都市报

相关热词搜索: 鄠邑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