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春节到元宵节——“西安年”热度迭起 “开门红”谱写希望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3-02-07 07:09:42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2月5日晚,2023西安曲江上元烟花晚会在大唐芙蓉园举行。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从春节到元宵节,“西安年”不仅成为国内“顶流”年文化IP,还在海外制造出一波又一波热度,“流光溢彩长安夜”受到海内外主流媒体持续聚焦,“西引力”强势输出。同时,西安工业制造“开门红”、重点项目建设铆足干劲的报道“刷屏”央媒,展现出西安人只争朝夕、拼搏奋发的时代精神。

元宵节再添一把“火”

张灯结彩闹元宵,火树银花长安夜。跟着春节的热度,氛围感拉满的西安元宵节为“西安年”再添一把“火”。

2月6日《人民日报》在《流光溢彩庆元宵》报道中,将镜头看向“火树银花、灯月交辉”的西安城墙灯会,绚丽多彩的“月中桂兔”灯组、深受孩子们喜爱的“秦岭四宝”灯组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和西安市民慕名而来。

赏烟花、放河灯,从灞河之滨到芙蓉湖畔,网友跟着央视网徜徉西安元宵节灯海,异彩纷呈的绚丽烟花与唐风古韵交相辉映,让古城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华社《古都上元节 千年不夜城》、中新网《上元烟花夜 花好月正圆》、央广网《三秦大地年味浓》等报道竞相“定格”西安花式闹元宵。报道中,古城焰火璀璨的画面溢屏而出,五彩缤纷的礼花带来震撼的视觉盛宴,猜灯谜、吃元宵的习俗传承出的传统年节文化魅力,仅新华社客户端单篇点击量即过百万。

2月5日中新网推出《春节里的“洋面孔”:中国年带来幸福共鸣》,从数位在西安过年的外国人角度,展示“春节时间”已成为外国人“走近”中国、融入中国文化的契机。

同时通过新华社外文专线推送,流光溢彩的西安年景在海外热力十足,相关报道被安塔拉通讯社、世界新闻网、tunjuk.id、wanieta.com、24hour.id、MSN、G-search、日经telecom、共同通讯社等近30家媒体采用,幸福“西安年”在海外拉满期待值。

中外友人共话“西引力”

2月2日,“丝路欢歌”——中外友人喜迎元宵节文化交流活动在西安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的50多位中外友人欢聚一堂,包饺子、剪窗花,体验中国的元宵节文化,分享对西安的热爱。

活动引发新华社客户端、中国新闻网、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日报网、国际在线、凤凰网、学习强国、一带一路新闻网、陕西头条、西部网等多家中省媒体重磅聚焦。截至发稿,新华社客户端视频《全球连线|外国人在古都西安体验传统元宵佳节》浏览量超56.6万,中国新闻网稿件《外籍友人“入乡随俗” 与西安民众共迎元宵佳节》浏览量达75.6万。此外,海外华文媒体世界旅游报、海内外资讯、中华新闻网、埃及中国周报、国际日报、加拿大新闻社等也纷纷关注,推送转发《二十多个国家五十多位中外友人古城欢聚一堂 唱响丝路欢歌 喜迎元宵佳节》等相关报道。

活动内容还见诸多家媒体及参与活动的外国友人海外社交账号,引发网友围观。其中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海外账号facebook发布活动内容后,得到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点赞。

重点项目“全速跑”

新的一年刚刚起航,西安即掀起重点项目建设热潮,成为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焦点。

“新春伊始,西安市多个区县加速启动一批重点项目,不断释放投资‘牵引力’。”上周,新华社发布《西安:工业制造“开门红”》《项目清单向“新”向“绿” 施工现场干劲十足——陕西西安重点项目建设扫描》报道,聚焦西安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

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开行,刚刚过去的1月份开行列数创历史同期纪录。中新网、央视网、光明网纷纷关注报道。“今年1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达346列,同比增长12%,实现新年‘开门红’。”央视网报道中说。

新华社将镜头瞄向田间地头,2月5日,以《陕西西安阎良区:甜瓜之乡 育苗正忙》为题,报道瓜农抢抓农时,培育瓜苗,为一年的丰收做好扎实准备,并称“阎良区的优质甜瓜不仅畅销国内,而且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很好的市场”。

此外,西安管理咨询企业招商推介会举办、西安明晰12条路径打造人才首选地、西安“春风行动”万余岗位助力转移就业等报道在人民网、光明网、环球网、央视网等主流媒体推送。

西安城市文化传播工作室 薛雯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