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出险记录无故多出34条维修项目 西安女子卖二手车价格遭“七折砍”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3-02-07 07:11:06

家住浐灞的时女士近日计划换车,却遇到了糟心事。她将购买6年、行驶逾6.5万公里的奥迪Q3开到二手车市场进行估价,在多家二手车经纪公司经过全面验车后最高给出10.3万元的报价后,不到一天时间,她的车就被压价到7.5万元,近乎是打了七折,原因是:“你的车确实没出过大事故,但我们做二手车的只看第三方保险数据,数据显示你的车况有问题,我们也没办法……”

车辆莫名出现多个更换、维修项目

2016年10月,时女士花费20余万元购买了一辆奥迪Q3汽车,“基本都是在市区跑跑,接送孩子、买买菜。”时女士说,“偶尔小剐小蹭是有的,但是换两个大灯、前机盖校正、更换保险杠等确实没有。”

在时女士提供的两家第三方数据公司截图中显示:该车在2020年12月出过一次“涉三者车事故”记录,事故类型为尾随相撞(后车追尾),车损金额约等于2000元,但是在长长的维修明细表中,出现了多达16个更换项目及18个维修项目,共计34条。其中更换项目包括:保险杠下裙、前左大灯、前右大灯、中网、保险杠支架、尾箱盖灯、保险杠通风网、保险杠泡沫等,维修项目包括:保险杠喷漆、发动机盖喷漆、尾箱盖喷漆、前机盖校正、更换左右前大灯整理线束等。

据时女士回忆,当天出事是在北二环,三车连撞,她的车是头车,被中间的车轻微追尾,第三辆车受损最严重,时女士说:“由于对方全责,所以我就将车开到奥迪4S店由对方保险公司进行了理赔维修,第三天就取车了,没想到会出现这种事情。”

在位于城北的奥迪4S店,针对时女士车辆事宜,售后经理表示:“车辆确实未出现第三方数据显示的如更换大灯、中网、保险杠等问题,且从赔付金额约2000元来看也对不上。”

“我们调取了当时责任方保险公司——华泰保险的定损单。更换大灯、钣金、前机盖校正、喷漆、更换中网等项目,都是后车的维修项目,也就是说,那次事故三辆车的维修记录几乎都记录在时女士这辆车上了,时女士遇到的问题可能和第三方数据出错或保险公司数据出错有关。”售后经理表示。

二手车商:我们只能认第三方数据

随后,在位于浐灞的广汇二手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时女士的车辆确实没有大事故,属车况非常好的二手车。“但现在二手车除了查验现车外,还要根据第三方出险数据进行价格评估,如果第三方数据有问题,我们即使收了也不好出手,一旦卖出,消费者查到该数据的话,我们就算欺诈。”该负责人解释称。

所谓第三方数据,即柠檬查、车信盟等App、公众号或小程序。这些平台抓取的数据能显示出车辆出险情况明细,以便二手车商对车辆进行详细估价。采访中,柠檬查平台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作为二手车信息服务平台,数据都是从全国保险平台抓取的,而全国保险平台的数据则是由各大保险公司提供。“作为第三方,我们仅仅是提供平台查验支持,要是出错的话,还需要和保险公司沟通。”该工作人员说。

律师:保险公司第三方平台出错须主动修改

在华泰保险公司西安支公司,接待人员表示:“这辆奥迪仅仅是后杠掉了一点漆并有一些划痕,没出现更换大灯等维修项目,应该是‘中保信’抓错了。我们将出险数据打包上传后,平台可能没分清该起事故中车损以及理赔项目分别是哪辆车的,所以大概率都算在一辆车上了。”

华泰保险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遇到的相关投诉越来越多,一般品牌车辆还好,不会查验这么细,特别是豪华品牌、高端品牌二手车,一旦出现数据错误,直接导致二手车出售价格“跳水”。

由于数据错误导致二手车买卖价格的出入并非个例,在一些投诉网站也可见到此类投诉信息。难道消费者需要为这个错误买单,白白损失几万元?

对此,陕西融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楠表示,若是保险公司在数据录入时出现错误,应及时协助客户查询核实资料、主动修改。此外,第三方平台机构作为信息服务平台,其运用算法进行大数据利用时,应尽到与其能力、义务相匹配的注意义务,以保证其所提供的信息的准确性。从平台机构所附注意义务而言,其如收到客户有关于信息错误的投诉或修改要求时,应积极协助客户查询核实其所提供的信息资料,如发现有错误之处,须主动进行修改。如因其所提供的错误信息,且提示后仍未作出整改,导致客户车辆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评价等级降低,从而影响客户二手车交易,导致交易过程中车辆价格出现折损的,其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李媛媛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今年将打造“六个交通” 重点项目投资超过200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