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警惕!已有人中招 西安警方紧急提醒

要闻 起点新闻 2023-02-13 15:52:11

  开学季已到

  各个班级群陆续活跃起来

  伴随着师生的活跃

  骗子也开始行动

  冒充“老师”的种种骗局开始出现

  一 案例再现

  【案例1】

  徐先生报警称,其孩子的家长群里,有“老师”发了一个订阅教材的信息,要求缴纳费用,还附有一个收款二维码,信以为真的他扫码支付了468元。谁料,不久之后,班主任出来证明发消息的并非本人,徐先生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而已经被骗的,还不止他一人。

  【案例2】

  某小学班级群里,“班主任”发了一条群信息:“学校要求提前缴纳下个学期费用,共328多退少补,收到信息的家长扫码进群缴费,支付成功截图发到群里,老师统一登记,谢谢!”半夜催缴费,这种反常的情况引起了群里一位家长的警觉,他立即与班主任取得联系。真正的班主任发现后赶紧将假班主任踢出群,在群里发布声明并立即报警。

  【案例3】

  某小学的家长群,混进了一名“假”老师,其以交资料费为由,诱骗18个家长在群内转账,单笔转账金额为368元。骗子在收到家长们的转账后,立即退出该群“人间蒸发”,之后群内的“正牌”老师发现后,发出群公告并且报警处理。

\

  二 家长群诈骗手法解析

\

  (一)搜索班级群信息

  1. 骗子在社交软件上搜索关键词“班级群”“年级”“家长群”等,找到家长群。2. 骗子蹲守在校园门口,通过与其他家长闲聊、套近乎等方式,向家长索要家长群的二维码。3. 新生入校,骗子混进新生家长会或学校,扫描张贴的群二维码。

  (二) 潜入班级群

  1. 骗子通常会选择一些入群无需验证或群管理不到位的家长群,这类群骗子很容易就能蒙混进群。2. 骗子进群后先潜伏在群里一段时间,摸清群内老师的活动规律,伺机行骗。

  (三)更换信息,实施诈骗

  1. 骗子进入家长群后,会选择老师上课或者休息的时候,将头像和昵称改成班主任的头像和昵称,并冒充班主任老师在群里发布虚假的有关“学校收取书本费、资料费、班费”等信息和收款二维码,引诱家长和学生转账。 2. 有时骗子还会一人分饰几个角色,或一次混进多个账号,用其他账号冒充个别不活跃的家长,在“假老师”发出收款信息后回复“已转”“已支付”等消息混淆视听,诱导家长上当受骗。3. 为防止家长打电话给班主任老师核实,骗子冒充班主任在群内谎称手机掉水里等拿去维修不能联系,但急着要缴费,催促家长立刻转账。

  (四)实施诈骗后退群

  骗子在收到家长们的转账后,立即退出该群,或解散新建的群。

\

  西安雁塔警方提醒:

  防范家长群诈骗,要注意

  班主任

  1. 为防范骗子潜入群内,班主任可对本班级群的群成员身份进行再次核查,实行实名制,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2. 老师要加强群管理,开启入群验证功能,对每一位入群的成员身份进行审核,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家长群。3. 不要轻易对外公布班级群信息。

  家长、学生

  1. 家长、学生要学会分辨信息的真假。如遇班主任在群内收费情况,应先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微信、QQ头像和昵称是可以随时更改的),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家长还可以向学校或班主任直接打电话、发短信,或者等孩子放学回来后再确认缴费事宜,不要急于转账、汇款,避免被骗。2. 家长、学生不要随意对他人公布班级群信息,不要轻易拉人入群。若发现有新加入的人员,可提醒班主任核实对方身份。3. 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

  开学季

  不仅要警惕冒充老师诈骗

  下面这三种骗局

  也容易中招

  ↓↓↓

  “培训班”诈骗

  反诈提醒:家长如果收到“孩子”发来的缴费信息,不要急于相信,可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向孩子核实。

  或者在社交软件上多问“孩子”几句:“咱家附近都有啥?”“你高中老师叫啥?”“你今天吃了什么?”

  “学费退费”诈骗

  “因xx原因退还部分费用,请点击领取!”一些骗子利用伪基站、木马链接等手段,以学校名义发送退费短信,要求家长点击链接或回复个人银行账户信息,进而实施诈骗。

  反诈提醒:不要轻易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

  谎称孩子身体不适诈骗

  一些骗子以老师身份打电话给家长,谎称孩子身体不适或发生意外急需医药费,在家长慌乱的状态下,诱导受害人打钱。

  反诈提醒:收到有关孩子短信时,要保持冷静,先电话联系孩子的班主任或当事人,不盲目汇款。



来源:起点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上一篇:对话刘学州舅妈:让那些网暴的键盘侠付出法律代价 我也遭遇了一年的网暴 下一篇:男子网恋转账138万女友竟是昔日狱友:狱友男子分饰多角色行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