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试驾车”致惨剧、情人节营销“翻车”、测试车曾坠楼……蔚来还有未来吗?

要闻 上游新闻综合 2023-02-15 14:56:56

近日,一女子在上海试驾一辆蔚来汽车时,突然冲向人行道撞上一对母子,导致一死一伤。2月14日,蔚来汽车一工作人员回应称,该女子可能是看到人员密集一时心慌,误把油门当刹车造成惨剧。

就在去年,蔚来一起事故也曾引起热议。去年6月22日,一辆蔚来测试车辆从上海创新港停车楼三层坠落,致两名测试员身亡。

       

上海蔚来试驾车冲进人行道致1死1伤

据海报新闻报道,2月3日晚上8时许,上海虹桥路与恭城路交叉口附近发生一起车祸,蔚来空间港汇恒隆广场店的一辆试驾车突然加速冲向人行道,撞上一对母子,导致母亲不幸身亡,儿子重伤。目前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控制,事发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地图显示,发生事故的虹桥路与恭城路交叉口,距蔚来空间港汇恒隆广场店仅百米之遥。

据极目新闻报道,14日晚,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蔚来汽车,一工作人员称2月3日确有此事。当时是一名女顾客在试驾,还有公司的工作人员随车陪同。可能是因为事发地人口稠密,该女子一时心慌误把油门当刹车,造成了一死一伤的事故。

“我们也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女顾客试驾前签了试驾协议,对此事她肯定要担责,如果需要我们承担赔偿的,我们也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上述工作人员并没有透露发生事故的车型,他表示车本身没有问题,女顾客的驾照也满了一年,“但可能驾驶经验不足。”

记者联系了徐汇区公安分局交通警察支队,值班的工作人员称自己并不知道此事,相关情况需要在工作时间向交警支队事故科了解。

去年测试车曾坠楼致2人死亡

常以“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定位出现在公众面前的蔚来,此前曾被多次曝出安全事故。

据央广网此前报道显示,去年6月22日,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安拓路56弄上海汽车创新港8号楼3楼,一辆蔚来测试车从高处坠下,致两名测试员身亡。

据南都此前报道,当天晚间,蔚来发布声明称,事故造成两名数字座舱测试人员罹难,其中一名为公司同事,另一名为合作伙伴员工。

但蔚来针对此事故的“冷血”言论引发争议。蔚来在声明中表示,事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协同公安部门启动了事故原因调查分析程序。根据对现场情况的分析,可以初步确认,“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

       

随后,在最新的回应中,蔚来调整了部分措辞。

       

据南都报道,记者还关注到,此前有蔚来EC6车主称,2022年8月和11月,其两位家属分别驾驶该车在广东河源发生了两起事故,车辆踩了刹车却没反应,直到撞向旁边的泥沟等才停下。对此,蔚来方面回应称,现有的信息无法得出车辆有问题的结论。后续蔚来愿意配合用户寻找双方认可的权威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

蔚来情人节营销“翻车”

另外,就在今年2月14日,蔚来在营销宣传上也“翻了车”。网传截图显示,成都蔚来一门店工作人员卢先生在社交平台称,“大部分男人收到的第一束鲜花都是在自己的坟前,今天来蔚来空间领取属于自己的鲜花吧”。

       

该言论引发讨论,有人认为男女收到鲜花都天经地义,何出此言。

当天下午,九派新闻联系了蔚来客服,接线人员回应称,会加以核实。“男生收花也很正常。可能是当地门店的活动宣传。”他进一步表示,如果属实,会有相应的处理方案。

随后,蔚来工作人员解释称,这是卢先生个人发布的朋友圈,并不是蔚来统一的文案。卢先生也发文表示,各位用户朋友很抱歉,在情人节这天因为我的不当言论,给大家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在此真诚道歉,还请大家原谅。

就此,人民网评论道:如此营销的“鬼”才,让蔚来难有未来。

人民网评论表示,营销本无错,但如此营销,明显跑偏了,一来有违常情,令人心理不适;二来不够阳气,给人晦气之嫌。正如网友所称,真乃营销“鬼”才。

抖这样的小机灵,也是在给自己挖坑。

一次事故,未必能葬送企业,但面对如此做法,如果不迅速止损,企业就难有未来。这事给蔚来敲了警钟,也给其他企业带来警示,营销非同小可,不要忽视其中的利害。高明的营销一定有正确的价值观,如果缺少基本的是非,光想着一鸣惊人,光顾着哗众取宠,光思及如何带来高流量,那么必定被反噬,直至不可收场。

蔚来目前尚未摆脱亏损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目前尚未摆脱亏损局面。2022年三季度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蔚来累计亏损超87亿元。其中,2022年三季度,蔚来累计交付新车约3.16万辆,调整后净亏损约34.6亿元。基于此,外界推算称,蔚来2022年三季度卖一辆车亏损近11万元。

据每经报道,财报显示,蔚来2022年三季度整车毛利率为16.4%,较2021年三季度的18%下滑了1.6个百分点。“以16.4%毛利率测算,我们在2022年三季度平均单车可以创造的毛利约在6万元左右,并不是外界所说的单车亏损十几万元。”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表示。

蔚来董事长李斌也解释称,公司毛利率在2022年有所起伏,主要是受电池、碳酸锂价格创新高以及生产成本增加所致,但通过整车技术、垂直整合,蔚来整车毛利率有可能实现25%~30%。“2023年四季度,蔚来将实现盈亏平衡。”李斌表示。

秦力洪称,目前,蔚来卖车所产生的毛利完全能够支付公司的正常运营,包括布局换电站、维修、移动服务等服务费用。“目前来看,蔚来的发展比较健康,净亏损额几乎与公司每个季度投入的研发费用持平。不仅如此,公司目前账上还有500多亿元的现金。”秦力洪表示。

上游新闻综合南都、极目新闻、央广网、中新经纬、人民网、每经、北京商报等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蔚来

上一篇:网红骑士高速路口被拦致摔倒 律师:若属闯卡自己也应担责 下一篇:不止氯乙烯!美国俄亥俄州脱轨列车被曝载有更多种有毒化学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