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正月西府大地上最后的狂欢之夜 凤翔槐原上演“排灯盛宴”

宝鸡新闻 西安晚报 2023-02-19 07:12:24

  2月15日,农历正月二十五,宝鸡市凤翔区陈村镇槐原村的排灯会如期举行。被称为“正月西府大地上最后的狂欢之夜”。

  排灯会是槐原人纪念人文始祖炎帝之母女登的一种风俗。相传,炎帝多日不见母亲,便带人打着排灯连夜寻找,终于在满岭槐花飘香的凤翔槐塬(即槐原)找到了母亲,此后每年的这天,这里的百姓踩高跷、赛锣鼓,打着排灯以示纪念。历经上千年,槐原村的排灯会灯火不息。人们以天为幕,以地为台,在苍穹之下,对大地进行最原始的膜拜,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在现场,记者看到,排灯是当地人手工制作的一种灯具,由灯架和手柄两部分组成。上半部分灯架是一个倒梯形的木质架子,灯架外部是精美的剪纸贴花,内部固定一根蜡烛。灯架下方有一根木棍用作手柄,木棍可自由拆下。

  69岁的村民刘根成说,每年,当地每家每户都会选出代表,高举着手工制作的排灯来到女登祠前参加游演,祈愿国泰民安。今年的排灯更是达到了两千多盏。谁家的灯精致好看,就表明女主人心灵手巧。夜空下,红色的长龙充满了生命力,饱含着槐原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们举着排灯前来拜谒圣母,擂一通威武雄壮的槐原锣鼓,跳一曲款款深情的乡间舞蹈。灯火通明,鼓乐震天中,这里成为幸福和欢乐的海洋。

  除了排灯会,人们燃放美丽的烟花,并有剧团上演秦腔,孤僻苍凉的声调在月夜中更显韵味。而路边各种地方特色小吃、玩具,让人们在正月的最后,抓住了年的尾巴,找回了童年的记忆。

  因此,凤翔槐原的排灯会是正月古雍州的最后一次狂欢盛会。据了解,这项传承上千年的活动于2022年12月入选陕西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图 记者 王晓光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培训机构答应退费迟迟未到账 宝鸡博艺艺术培训学校:尽量本月底办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