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江苏宿迁两位文旅局长化身“项羽”“至尊宝”为家乡代言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3-03-11 06:39:42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戴上金箍、站在城墙上等待紫霞仙子的至尊宝,还有身穿盔甲、霸气挥剑的“西楚霸王”项羽.......近日,江苏宿迁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刘冰,和宿迁市宿豫区文广旅局副局长苏衍坤在短视频平台开启“变身”模式为家乡代言,分别扮演了项羽以及影片《大话西游》中的经典人物至尊宝,冲上网络热搜。

\

紫牛新闻 图

  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快速复苏,四川、湖南、新疆、甘肃等地文旅局局长纷纷出镜,通过短视频的方式为家乡代言。有的鲜衣怒马驰骋雪原,有的素袍斗笠化身“森林的主人”,还有的变装侠客“仗剑游甘孜”......政府官员们一改严肃刻板形象,积极拥抱互联网,助力家乡文旅事业的发展,也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好评。

  江苏也有文旅局长拍视频为家乡代言了

  落日余晖的城楼上,一名男子穿着写有“奋斗”和“幸会”字样的背心、短裤,手握蓝色酒瓶,和一袭红衣、手持宝剑的紫霞仙子对话。“仙界使我感到空虚,只有在人间我才能感到自己是活着的……”男子单手将酒瓶用力握紧,金光闪过,他化身戴上金箍的至尊宝,手持金箍棒,带着紫霞仙子腾空而起,飞过了宿迁袁家村、梨家湾等景区。

  3月7日,宿迁市宿豫区文广旅局副局长苏衍坤主演的短片刷屏网络,甚至一度冲上了娱乐热搜榜。苏衍坤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自己一直在琢磨怎么让宿豫文化走出去,看到各地文旅局长在短视频领域“卷”起来,他也坐不住了,希望自己拍的视频在旅游方面起到推介作用。

  关于视频的创意,苏衍坤解释称,视频拍摄地位于宿迁印象·袁家村景区,景区里有一个城楼,和影片《大话西游》结尾的经典场景非常相似,他觉得很适合拍摄至尊宝和紫霞仙子对峙的桥段。“观众对《大话西游》的经典桥段很熟悉,话题热度也大,所以我们选择了一种接地气的幽默表现形式。”苏衍坤说。

  同时他也坦言,压力还是很大,“没时间看也不太敢看评论,如果老是想着争议就没办法做事情了。”苏衍坤表示。

  宿迁版“至尊宝”刚火不久,“项羽”也“出战”了。3月9日,一条长约30秒的视频在朋友圈中刷屏,视频中,宿迁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刘冰化身“西楚霸王”项羽,头戴金黄色的盔甲,穿着红色的披风,手持宝刀,威严霸气。宿迁是“西楚霸王”项羽的家乡,当地建有国家4A级项王故里景区。

  多地刮起“文旅局长出镜代言”热潮

  澎湃新闻注意到,文旅局长出镜代言,刘冰和苏衍坤早已不是第一个。近年来,国内旅游市场刮起了“文旅局长出镜营销”的热潮。2020年11月,时任新疆昭苏县副县长兼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的贺娇龙身披红斗篷,飒爽策马,为当地旅游项目代言,火遍全网;2021年4月,“甘孜文旅局长刘洪”的视频号开通,以短视频展现甘孜雪山草原、星空海子、茶马古道还有浓郁藏式风情,同样爆红;2022年10月,湖北省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解伟在推介随州当地的千年银杏谷景区时,扮古装侠客出镜,受到网友高度关注,同时也把当地的古银杏带火了.......

  效果上看,文旅局长在互联网上尽展才艺,出圈的视频让不少原来“藏在深山无人识”的景点变得“一朝成名天下知”。同时,线上的流量也带动了线下文旅产业的发展,给当地带来实打实的经济效益。

  文旅局长们的“变身视频”为何容易出圈?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王少磊向澎湃新闻分析,局长们放弃了传统的“公文腔调”,使用私语化模式进行吆喝,这是传播策略的改变,也是对过去文旅宣传的“文本优化”,有一定的进步意义。不过,未来如果有更多的文旅局长想着用类似的形式“出圈”收割流量,受众的新鲜度也会下降,“如何触及旅游行业的实质,提高文旅行业的服务质量,让旅客在流量背后获得更高的旅游体验,这是更多的文旅局长需要考虑的问题。”王少磊表示。

  人民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叶德恒认为,文旅局长“出圈”带来流量只是第一步,如果游客慕名而来,却发现景区服务质量不佳、旅游体验差,那无论局长们如何卖力“吆喝”,都吸引不了“回头客”。因此,旅游目的地要想谋求长期发展,还要练好内功,赢得市场口碑,让流量转变为真正的“留量”。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代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