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经开区 > 正文

一起探寻西安经开区科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经开区 经开区 2023-03-14 11:27:45

image.png

  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天隆科技多年来专注于高端科技仪器设备、医学检验领域的分子诊断、基因检测前沿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不断加强行业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累计牵头或参与国家、省(部)、市级科研项目70余项,通过与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产教融合,通力合作,建立了我国核酸自动化定量检测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和科技仪器设备体系,并实现项目成果的批量产业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image.png

  在经开区像天隆科技一样,专注于科技创新的企业有很多。据了解,2022年,经开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累计认定1303家、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323家、新增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12个,累计拥有各类创新平台和称号555个……这些亮眼的成绩背后,是经开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的真实写照,是区域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的直观呈现。

image.png

  经开区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切入点,加速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实施推进《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科技创新(秦创原)工作要点》的“九大工程”、签订秦创原先进制造业示范带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助推10家区内企业入选市“三器”示范平台、创建区级秦创原“三器”平台建设试点企业30家。

  2022年,出台了秦创原科技创新系列政策,引导和扶持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持续发力,其中西安聚能高温合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赛隆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入选2022全国硬科技企业之星榜单、龙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天元智能再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华羿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选“西安硬科技企业之星TOP50”,华羿微电子入选2021年潜在独角兽企业名单,协助区内625家科技企业申报中央及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围绕秦创原重点项目、研发投入、企业培育、特色载体等方面,获得支持资金9045万元。

image.png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如火如荼之际,孵化器载体专业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经开区通过“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企业孵化链条,助力科技企业孵化培育,建成西北有色院稀有金属材料专业化众创空间、省燃气产业研发与孵化基地。其中,油服产业解化器、中电光谷OVU创客星西安站获批 “2022年度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image.png

  作为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一环,人才队伍建设一直是经开区最为重视的工作之一。一直以来,经开区不断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服务,2022年获得“科学家+工程师”队伍立项17个,陕西省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立项16个,陕西省2022年度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及2023年度青年科技新星立项21 个,西安市科协2022年青年人才托举计划立项6个,获得首批西安市领军型(新锐型)青年企业家称号9个。并且,海智基地人才链接品牌不断凸显,全年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1名,西部超导、广联达、大医集团3家企业获批首批“西安经开区海智工作站”。

image.png

  随着“四新战略”行动方案的提出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加速建设,经开区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全力推进秦创原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大中小企业融通生态为特色,统筹各类科技资源要素、创新要素加速聚集,不断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区域创新能力稳步攀升。

  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西安“北跨”主要承载地和秦创原先进制造业示范带核心区,“三十而立”的经开区将乘着“北跨”发展的东风,加快秦创原平台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实施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促进创新要素聚集,推动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支撑型创新平台集群,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由“势”向“能”迈进,为全力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型经开区贡献科创力量。


来源:经开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一起探寻西安经开区科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上一篇:植树添绿正当时 经开区各企业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下一篇:经开区又一家三甲医院即将开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