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男子委托一公司办经适房 交18万元后“钱房两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3-16 06:58:55

相似的情节,熟悉的配方,同样的结果——找『特殊关系』帮忙,交了钱后『人间蒸发』

想办理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听说有人能用“特殊关系”帮忙办,交了钱后却落得“钱房两空”。

朋友圈托人办公租房

交钱近两年后对方失联

2021年,西安市民杨先生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可以帮忙“找关系”办理公租房,便联系了对方。“因为我没有资格,他们说有‘内部渠道’可以帮我通过审核,我心动了,给他们交了钱。”

杨先生介绍,这家自称有“关系”的公司名为西安有隆实业有限公司。2021年7月,他和对方签了协议书,交了16500元。“协议书上写的是房产咨询服务,实际上是帮我们办理公租房。”交钱一年多,对方一直没有办好。杨先生多次催促,对方一拖再拖。“今年年初,我在网上查到,这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股东频繁变更,企业注册地址也换了,觉得公司可能要跑路。之前的法定代表人,也是跟我们收钱的席先生从股东中退出,再联系他时发现电话打不通了。”

这家公司还“代办”经济适用房业务,手续费更高,杨先生的朋友交了18万元,同样遇到了“钱房两空”的情况。杨先生说,他朋友前段时间曾打通过席先生电话,但对方称已离开该公司,这些业务和他无关。

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地址变更

新地址竟然“不存在”

记者通过天眼查网站查询到,西安有隆实业有限公司在2022年10月,将法定代表人从席先生变更为赵先生,企业注册地址从西安高新区变更至莲湖区大庆路560号8号楼。

3月15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大庆路560号,此地名为西开鑫园小区,仅有一栋居民楼,并不存在8号楼。

在小区门口,记者见到了杨先生,还有不少曾向有隆公司交钱办理公租房或经济适用房的人。统计发现,仅在场的人就已交钱近百万元。其中一位李先生介绍,他想购买科技五路鸿基新城的经济适用房,2021年向有隆公司交了15万元手续费,对方称会在11个月内办理好。“但现在过去两年,人却联系不上了。据我了解有六七十人都给他们交了钱。”

记者拨打了席先生的电话,但无人接听。目前杨先生等人已向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桃园路派出所报警。

有隆公司:和收钱者并无关系建议报警

记者联系到西安市莲湖区市场监管局,将有隆公司可能涉嫌使用虚假地址一事进行反馈。工作人员称会进行调查,如属实将依法进行处理。

随后,莲湖区市场监管局桃园路所工作人员向记者反馈称,已经前往现场查看。“大庆路560号院以前和562号院连通,后来改造时在中间加了一堵墙,所以562号院内的8号楼是原来560号院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在此找到了一间挂着有隆公司牌子的房屋,但无人办公。

“我们从系统查到了当前负责人的电话,联系后对方说在外面跑业务。”工作人员表示,经济纠纷应寻求法律途径解决。

记者电话联系到有隆公司负责人赵先生,对方表示他所在的有隆公司是今年年初成立的,与收取杨先生费用的有隆公司并无关系,也不存在法定代表人变更的情况,建议杨先生和收费的人联系或报警。 华商报记者 白仲夏

托朋友给娃办入学

3万元“择校费”打水漂

不仅自家被骗,孩子同学也遭殃

畅师傅的孩子去年小升初,想择校去西咸新区的秦汉中学上学,便四处打听托关系找朋友。谁料一圈下来,却遭遇一场骗局,自己的3万元“择校费”打了水漂,还连带孩子几个同学也遭殃。

对方声称教育系统有熟人

“去年7月份,我孩子小学毕业该上初中了,当时想让孩子去西咸新区的秦汉中学上学,可孩子学籍不在那边,四处打听看亲戚朋友谁能给帮忙办一下。”3月15日畅师傅向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说,当时他还就孩子择校问题发了朋友圈,看谁能帮忙。

没几天,畅师傅生意上的朋友王某说他的亲戚是咸阳教育系统的,能和秦汉中学说上话,可以给孩子办入学。畅师傅打听了一下,这王某所言不假,确实有亲戚在咸阳市秦都区教育局任职。他便委托王某帮忙办理孩子初中入学事宜。

帮孩子同学联系 一起被骗

随后,双方约定,畅师傅向王某支付3万元,王某帮他的孩子择校至秦汉中学。7月初,畅师傅将这笔钱以及孩子的资料交给对方。“之后他又让我问问周围还有没有学生要办这个学校的,那边还有一些名额。”畅先生又联系了三名孩子同学的家长,这些家长将钱交给了畅师傅,随后由畅师傅将共计9.8万元转交给了王某。

7月14日,王某告知畅师傅事情已经办好,15日去学校等他联系领取孩子入学凭证。“14日晚上我还和王某联系了,可第二天我们几个家长在秦汉中学门口等了一早上,王某都没出现,再打他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畅师傅说,这下大家意识到可能被骗,于15日下午向交易地点所在辖区咸阳市秦都区吴家堡派出所报警。

报案7个月至今未立案

然而,自报警已经过去了7个月,派出所迟迟没有结果。“不仅是我损失了3万元,更没脸见孩子那几个同学的家长,以前关系都特别好。”畅师傅说。

3月15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陪同畅师傅来到吴家堡派出所。民警解释,目前还没有问询完全部受害人,该事暂未立案,“警方也联系不上王某,去他家也找过,但人不在。待问询完全部受害人,研判后才能确认是否立案。”

随后,记者拨打了王某就职于教育系统的亲戚曹某的电话,对方称王某确实是他的亲戚,“但他在外面借我的名义骗钱给人办学这事我毫不知情。我和他很多年前就断绝来往了,现在也联系不上他。”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谢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受降温天气影响 西安各集中供热企业将延长供热时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