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瑞幸、肯德基、麦当劳隐秘的大数据杀熟?西安部分商家被市场监管局约谈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3-18 06:50:59

  3月15日,华商报B02-B03版报道了《瑞幸咖啡常客价更高麦当劳肯德基外卖单价高商家促销?隐秘的大数据杀熟?》一事,报道后引起相关部门重视,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约谈部分商家。

  2月14日起,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用不同手机点单瑞幸咖啡近百单,涉及百余杯咖啡,发现购买瑞幸咖啡频次越高,价格反而越贵,而常客的单价也高于偶尔购买的顾客。此外,记者用同样的方法在麦当劳、肯德基点外卖或自提超数十单,发现外卖和到店自取虽然都是在同样的App平台进行,但外卖价格更高,而瑞幸咖啡也是如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两种被消费者认为是“大数据杀熟”的现象背后,其实是高科技算法下商家与用户掌握的信息不对等。

  3月16日,针对报道中涉及的相关问题,记者分别联系瑞幸、肯德基及麦当劳总部,三家单位总部的工作人员均称,会有专人给记者回应。

  3月17日,针对华商报报道的价格不一,肯德基方面回应称,外送与堂食价格不一,主要是因为在不同的售卖渠道上价格会有差异,但在菜单上都有明码标价,不管是线上线下都标清了价格。消费者在App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价格,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场景来选择堂食或外卖。

  配送费是单独的9元,不管到店取或外送,都是通过肯德基自己的平台点单。那么,同样的东西,外送比到店取单价要贵,究竟是贵在哪里了?对此,肯德基工作人员否认是为了吸引到店客流,“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具体贵在哪些方面还要再了解后回复。”

  3月17日,针对报道中提到的外卖单价高问题,西安麦当劳方面书面回复华商报称,麦当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实行市场调节价。不同餐厅和服务渠道,根据不同的商圈位置、运营模式和市场状况,其定价、促销活动和优惠力度有所不同。在各个渠道都做到明码标价,并在外送平台提示价格差异,让顾客明明白白消费。同时,麦乐送的运营模式与堂食业务是不同的,麦乐送采用了独立于堂食的配送及服务体系,包括在麦当劳餐厅的驻店骑手团队、特制外送包装、专属管理系统和客服热线等,这些专属可以保障在高峰及非高峰时间都能够提供30分钟速达的外送服务。

  华商报报道后,引起相关部门重视,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对报道中的部分商家进行了约谈。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佘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自称大唐不夜城打造者?西安大唐不夜城现身“打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