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人工智能产业驶入“快车道” 人才和技术实力领先全国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3-03-20 06:51:15

\

  西安庆安小学实验课堂上,学生们正在进行机器人组装。 记者 窦翊明 摄

  从“深蓝”到AlphaGo,再到今年聊天机器人ChatGPT火爆全网,人们对“AI(人工智能)”更添好奇与期待,人工智能产业也因此成为被广泛看好的新赛道。各大城市也都在抢抓这一新机遇,积极培育新动能,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面对汹涌而来的人工智能产业浪潮,西安积极躬身入局。不断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西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目前,西安拥有150余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20余所相关科研院校,人工智能产业已崭露头角,在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拓展融合发展应用等方面均取得了喜人成果。

  抢抓发展新机遇 西安人工智能产业迎来黄金期

  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人工智能引领潮流并彰显着“头雁效应”。对于科技后发国家来说,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是一次难得的“换道超车”机会。在我国,人工智能作为数字经济、大数据产业等创新发展前沿,早已被提到国家战略层面。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文件,对人工智能产业进行顶层设计、增加制度供给。

  人工智能产业是我国近年来发展最快、应用最广的高科技领域之一。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增加值)达5080亿元,同比增长18%,人工智能不断赋能经济社会各领域,成为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驱动力。

  2023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推进大数据、软件信息服务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8%。”

  人工智能也一直是西安市重点关注的领域。近年来,西安先后印发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一系列规划、实施方案、行动计划、政策措施,覆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开放共享、人才培养集聚、资金支持、平台搭建等各方面,为人工智能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为抢抓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扎实推进西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2020年,《西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方案》发布,为试验区建设初步绘制了路线图、任务书。

  近年来,西安开展了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攻关、加强人工智能开放共享平台建设、加大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链项目布局、举办各类人工智能活动。西安市与华为、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及西安交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对接建立新型产业服务和研发机构;支持驻市高校院所积极承担国家重大课题;为“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普惠AI”等6个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授牌;在机器学习、图像识别等领域形成了诸多具有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人工智能产业呈现出以高新区为核心,经开区、航天基地、西咸新区为承载的“一核三区”空间布局。西安聚集人工智能企业150余家,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大数据、机器人整机和关键核心部件产业、无人机系统产业。阿里巴巴、京东、华为、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已成为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随着创新创业活力的不断释放,西安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迎来了黄金期。部分科创企业已具备跨模态、跨语言的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深耕产业级知识增强大模型,在聊天机器人、智能搜索、智能地图、智能云、内容创作、智能零售、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竞争力突出。比如西安讯飞超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语音方面,商汤科技西安应用研究实验室在视觉方面,探知图灵在人工智能教育方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遥感影像解译方面,西安交通大学在人机混合增强智能方面,西北工业大学在无人系统方面等均进行了布局或已有相关产品亮相,成为西安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 人才和技术实力领先全国

  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推动西安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持续增长的引擎之一,占据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并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的重中之重。为此,西安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以“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理念引育人才。

  百度与浙江大学近日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行业人才缺口高达500万,成为制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西安借助项目引入高端人才、编制人才需求目录、改进“高精尖缺”人才评价机制,构建人工智能教育生态体系。其中,编制了《西安市“6561”现代产业急需紧缺岗位人才需求目录》,发布了《西安市高层次人才分级分类确认实施细则》《西安市高层次人才分级分类目录》等。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西安在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和技术实力全国领先,20余所高校设有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和人工智能专业。在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与人工智能紧密相关的一级学科中,均有学科全国排名前10位的高校,覆盖了智能信息、智能控制技术和智能系统工程等核心技术领域。西安多所高校与知名人工智能企业联合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精英人才,比如西安交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分别与百度公司签署协议,推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战略合作。

  为响应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于2017年成立人工智能学院,这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首个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高端创新成果研发、高层次团队培育和人才培养的实体性学院。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侯彪教授介绍,学院设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和全国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人工智能”,所支撑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近年来,在类脑认知理论、语义通信、遥感影像解译、脑机接口及脑机混合、电磁大数据分析、异构无人集群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未来,将围绕“研究基础化、基础应用化、应用场景化、场景智能化、智能算法化、算法芯片化”的AI发展战略,在卫星遥感、人机协作、无人系统、脑控等重大应用场景发力,建立高水平科研基地和平台,实现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支撑和带动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

  西安加快算力网络建设 “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

  ChatGPT的横空出世,把“算力、算法、数据、训练”这些关键词带到了大众眼前。算力是基础、算法是中枢、数据是原料。当前,西安已完成两个重大科技设施建设——超算中心正式纳入国家超算体系并已建成;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上线运行。

  据了解,由AI驱动的智能决策将事后分析转变为事前预判和主动执行,能够大大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和运营效率。据IDC预计,到2025年,超过60%的中国企业将选择智能预测与决策,并使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生产力提高25%。

  西安正在智能制造、智慧文旅、商贸物流、智慧社会等领域重点布局。通过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加快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智能化设施及智慧会展系统建设;与腾讯合作开展微信社区医疗移动支付改造工程,建成“全国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示范基地”;支持天和防务开展智能路灯项目建设,研制智能哨兵智慧路灯联防联控系统。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侯彪教授表示,对比基础层和技术层,应用层与普通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更能切身体会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带来的改变。结合本地优势资源、城市发展特色、重点建设任务等综合因素,“文旅”“教育”“智能制造”将是人工智能在西安最具代表性的三个应用领域。

  在“人工智能+文旅”产业方面,西安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构建文旅产业服务体系。西安成功创建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曲江新区运用人工智能对旅游景区进行全面升级;浐灞生态区建成国际领先的水陆空全方位的三维立体交叉演出场景。同时,还建立了节假日紧急疏散应急指挥平台。

  基于雄厚的教育科研资源,西安“人工智能+教育”融合发展也是硕果累累。西安构建人工智能教育培养体系,持续举办人工智能教育教师培训;面向全市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引进中央电教馆与科大讯飞联合开发的中小学人工智能创新教学体系并落地实施。同时,建立人工智能教育系统化课程体系,积极促成校企共建“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培养大数据人才;在西安文理学院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在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致力培养掌握人工智能应用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近年来,数字赋能助力西安智能制造更是“高歌猛进”。西安结合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目标,探索制造业示范场景,深入推进“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紧扣关键工序自动化、关键岗位工业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等技术在先进制造领域的应用,支持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建设数字化车间或智能工厂。海尔数字科技、西电集团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为20余家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免费智能制造诊断服务;重点建设华为智能网联车示范基地项目,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西飞进行智慧厂区改造,完成首批“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建设;航空基地在无人设备领域培育了一批极具潜力的智能设备制造企业。

  此外,西安航空、航天、兵器、核工业、船舶、电子等军工企业、科研院所数量规模在全国仅次于北京和上海,航天工业更是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在“人工智能+军民融合”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

  未来,西安将通过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进一步助力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建设试验区带动作用,持续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输出“西安方案”。

  记者 王赫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将于3月19日24时停止集中供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