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起底“高中C9联盟”:号称国内顶尖的9所高中啥来历?

要闻 成都商报 2023-03-20 07:28:38

要问中国最一流的大学有哪些,很多人都会想到C9联盟。

2009年10月,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9所国家首批“985工程”重点建设的一流大学联合成立了一个九校联盟,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优势互补,久而久之,“C9联盟”已经成为国内顶尖高校的一种代称。

如今,高中版的“C9联盟”也来了。

3月12日,由中国9所高中共同发起的“新时代中国卓越高中九校发展共同体”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中学举行了成立大会,也被业内称为“高中版C9联盟”。

很快,“全国高中C9联盟成立”话题就冲上热搜第一,引起网友热议。有人认为,这些一流高中们是在“抱团”,担心影响教育公平。有人担心,“高中版C9联盟”的成立会加重“内卷”,给学生们带来更大的负担。还有人质疑,为什么是这9所高中,成立这一联盟的意义是什么?这些学校能代表中国顶尖高中的水平吗?

这9所高中

到底是什么样的水平?

九所学校分别是浙江宁波市镇海中学、河北衡水中学、山东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高考,这9所高中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培养输送了400多名优秀学生,在两校每年录取的新生中占据了很大比例,所以至少水平不算低。

不过,从上月公布的2023年五大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的名单来看,今年入选总人数排名前8名的学校,都不在“C9”的阵容之中。

据宁波市镇海中学的官网介绍,在新高考方案实施以来的四届学生中,该校有18名学生获全省前十名,37人获全省前二十名,平均每年有10%左右的毕业生被清北录取,有超过20%的毕业生被清北、复交四所高校录取。

而河北衡水中学更是不用多说。这所闻名全国的“超级高中”有着超高的升学率,不但深得家长追捧,甚至一度在业内也被奉为模范,当然,争议也是从没断过。

至于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据其官网介绍,该校2016至2021连续六年被评为“山东省最具综合实力高级中学”,近年来北大、清华的录取人数都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有15人被(清北)录取,自2010年至今,共获得国际奥赛金牌4枚、全国金牌52枚、银牌48枚,是同时期全省获得国际和全国奥赛金牌最多的高中学校。

南京外国语学校是全国首批外国语学校之一,教育部批准的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学校。据官网介绍,2021届高三毕业生中,有16人被北京大学录取,15人被清华大学录取。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是首批“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之一,受上海市教委和复旦大学双重领导,被称为“最像大学的中学”。据学校官网介绍,每年的毕业生中,有近70%考入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等著名高校,另有一部分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海外名校留学深造。

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是福建省教育厅唯一直属管理的一所完全中学,也是首批10所福建省重点中学之一,2018年被评为“福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2022年入选首批全国英才计划中学培养基地。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是湖北省首批重点中学、湖北省示范学校。据官网介绍,学校高考本科特殊招生线(原一本线)连续超过98%,600分占比稳定在80%,两项关键数据长期保持全市前两位,平均分连续六年超过600分。国际部出国留学班毕业生100%被世界主流英语国家大学录取,其中世界排名前50的大学录取率为50%。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是湖南省教育厅直属公办高级中学(保留完全中学建制)、湖南省首批八所重点中学之一,也是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学生参加国际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均居全国前列,被誉为“金牌摇篮”。

据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官网介绍,该校是广东省唯一受广东省教育厅和华南师范大学双重领导的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承办由广东省教育厅直接领导的“广东奥林匹克学校”,是广东乃至全国中学教育的标杆学校。

这是推进教育改革

还是加剧应试竞争?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根据“C9”首届理事会决议,“C9”共同体将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师发展、学生培养、管理改革、教育科研、教学质量评价、教育教学创新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协同探索新时代我国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新路径。

成员之一、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吴坚也公开表示,“C9”各校“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它不是成为一个封闭的团体,它更应该是一个共同成长的开放的平台,它更应该呈现出的是学校所应该做的教书育人责任。浙江省教育学会会长韩平也表示,当前普通高中正处于改革转型的关键时期,共同体要探索引领深度学习的教育改革新方法、新课程、新教材,探索面向未来教育的学校改革新举措。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C9”本质上只是一个民间联盟,简单来说,就是合作办学共同体,并非由官方出面组织。从合作办学角度看,这9所高中能跨省建立共同体,是值得肯定的。高中办学要改革创新,不能关起门来办学,必须打破学校围墙,推进学校与学校、学校与社会,甚至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如果几所学校能一起推进教育改革,互相合作办学,是值得鼓励的。”熊丙奇告诉记者。

不过,熊丙奇也提出,高中C9联盟,可以说都是当地的“升学名校”,有学校还因强化应试而饱受舆论质疑。鉴于此,部分网友担心高中C9联盟会抱团猛攻名校升学率,并非丝毫没有来由。如果C9联盟出现这种“唯分数、唯升学率”的走向,那其对高中教育改革创新难以做出贡献,反而会带动加剧高中的应试竞争,对整个教育生态带来负面影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尹可然

综合新京报评论、各学校官网等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8箱芒果快递费要980元 女子嫌贵当场吃完?当事人回应 下一篇:超市底薪6500元招聘大学生引排队 企业:竞争是挺激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