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生自带颜料和画笔为斑驳烈士纪念碑描金 陵园:实际不允许,有专业人士负责

社会新闻 极目新闻 2023-03-20 16:46:16

极目新闻记者 杨锦英

近日,一名女生到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烈士陵园参观时,发现纪念碑刻字斑驳,便自发用自带的颜料和画笔为烈士纪念碑描金,引发关注。

3月20日,陵园负责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女生的出发点是好的,但烈士纪念碑均由园方每年邀请专业人员修缮,不能随便描画。女生描画的部分刻字出现画过界、浮漆等情况,他们已经在组织技术工人前来处理。

律师提醒,开展与烈士陵园相关的志愿服务要通过园方的官方渠道,要注意和园方沟通达成一致,还要注意尊重烈士家属的意见。

图片来源:黄女士社交账号

陵园:描金有专业人士负责,欢迎其他志愿服务

据江西卫视报道,湘西市民黄女士在前往龙山县烈士陵园参观时,发现一些烈士纪念碑的刻字掉色、斑驳了,便用自带的颜料和画笔为烈士纪念碑描金。第一天描了十多块,第二天下雨,才暂停描金。

黄女士的社交账号于3月15、17、19日都发布了前往烈士陵园描金的视频。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第二天她去的时候也向陵园的管理方说明了情况。此外,一些朋友已经加了她的联系方式,希望她组织一下。

有网友评论称,女生很善良,体现了年轻人的爱国情怀;有网友表示,有先烈的牺牲才有现在的美好生活,我辈要感恩先烈,铭记历史;但也有网友表示疑问,这是特别严肃的事情,可以随便进行吗?

3月20日,黄女士对极目新闻记者表示,希望其他人不要模仿自己的行为,如果小孩子去乱涂乱画的话,是不符合陵园管理规定的。

同日,极目新闻记者联系到龙山县烈士陵园的负责人。对方表示,他们正在跟进此事。女生的出发点是好的,能感受到她缅怀先烈、热爱祖国的热情,但从陵园管理的角度来说,私自描画烈士纪念碑是不允许的。

陵园负责人表示,烈士纪念碑属于烈士纪念设施,由陵园专门管理。他们每年都会请专业人员前来修缮,今年开年之后也是如此。但因为描烈士纪念碑最少需要一整周的大晴天才好实施,而龙山近日多雨,他们便还未开工。

据了解,园方并未接到该女生的情况说明,也没有同意她的描金行为。而她描画的部分刻字出现画过界、浮漆等情况,他们已经在组织技术工人前来处理。

同时,陵园负责人提醒,他们很欢迎广大市民到园开展志愿活动,例如打扫卫生、擦拭纪念碑等。但对纪念碑描金,涉及对纪念碑的更改,如果对烈士纪念设施造成损坏,或需负法律责任。园内也有相关入园须知。

图片来源:黄女士社交账号

律师:烈士陵园相关志愿服务,要通过官方渠道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在接受极目新闻采访时表示,根据2022年3月1日施行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第十八条规定:“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和管理单位应当保证设施设备外观完整、题词碑文字迹清晰,保持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为社会公众提供良好的瞻仰和教育场所。”

所以为烈士纪念碑描金等修缮活动确实是烈士林园管理方的职责范围,女生描金的行为若未与园方沟通,可能会对园方的统一管理造成影响。

前述女生给金粉脱落的烈士纪念碑描金,是出于好意,并且自身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平,所以并不算侵权行为。但女生描金的墓碑有画过界或浮漆的情况,可能会构成民事侵权。

因此,如果私自给烈士纪念碑描金的行为造成了一定的损害结果,需要依法承担侵权责任,建议大家不要模仿女生的行为,以免好心办坏事。

另外,根据《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和管理单位可以设立志愿服务站点,招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鼓励退役军人、烈士亲属、机关干部、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到烈士纪念设施担任义务讲解员、红色宣讲员、文明引导员,参与设施保护、讲解宣讲和秩序维护等工作。

所以,开展与烈士陵园相关的志愿服务要通过园方的官方渠道,要注意和园方沟通达成一致,还要注意尊重烈士家属的意见。


来源:极目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茂名石化泄漏起火事故调查报告:致2死1伤,5人被追究刑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