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买车贷款没办下来 商家以超过“犹豫期”为由拒退定金

要闻 西安晚报 2023-03-21 06:57:36

今年2月,宋女士在位于凤城六路与明光路十字的理想汽车经开零售中心订购了一辆车,交了5000元定金。两天后得知贷款没办下来,车买不成,宋女士和丈夫便找销售人员退定金,被告知超过“24小时犹豫期”,定金退不了。

对此,宋女士难以接受。她说,在交定金之前,她和丈夫就担心贷款办不下来,一直在犹豫。销售人员当场陪同他们进行了贷款预审,告诉他们办贷款没啥问题。夫妻俩这才通过理想汽车App选了车型、配置,支付了定金。

支付的定金因“超时”退不了

宋女士说,2月14日,在交定金的现场,销售人员并没有告知他们办贷款还有终审,她也不了解办贷款的具体流程。并且在他们支付完定金的24小时里,理想汽车没有任何工作人员联系他们。付完定金快48小时了,夫妻俩才被通知贷款办不下来。

2月16日下午,在确认贷款办不下来无法买车后,宋女士和丈夫联系销售人员退定金。直到2月28日,在经过多次沟通后,销售人员回复他们退定金的事已经在走流程。本以为退定金的事就这样解决了,可是后来他们被告知此事已经到了交付中心,由交付中心解决。宋女士联系交付中心工作人员,被告知无法退定金。

“我们并不是主观上不想买车,是由于销售人员沟通不到位,才出现了问题,不应该由我们承担所有后果。”宋女士说。

贷款审核时间是否应该算进“犹豫期”?

3月17日下午,记者和宋女士夫妻俩一起来到位于沣东自贸产业园的理想汽车交付与服务中心。程店长表示,根据公司规定,无法为宋女士退定金。在程店长的指引下,记者打开理想App的“确认订购”页面,里面“订购须知”这样规定:支付定金后24小时内,您可随时修改车辆配置或申请退款。24小时后,订单将无法修改或取消,定金不退。

对于程店长的解释,宋女士说:“我们是2月14日下午五六点交的定金,16日上午才被告知贷款还有终审。没通过之后,我们还被推荐到另一个平台办理贷款,最终贷款没办下来。确认无法贷款的时候,距离我们交定金已经过去了快两天。”

宋女士提出质疑:对于贷款的人来说,理想汽车这个“24小时犹豫期”规定是否合理?是否应把贷款审核时间计算在内?像她这种情况,是否应该排除在“24小时犹豫期”规定之外?

3月17日,经过一下午沟通,销售负责人和程店长表示,会就宋女士的事再沟通,两天之内给回复。20日下午,宋女士告诉记者,针对她的问题,销售人员明确表示定金退不了。给出的解决办法是双方同时留意身边需要购车的人,遇到选购一样车型和配置的客户,可以帮她把订单转出去。

律师提醒:签订合同时要审查合同条款

对于宋女士提出的疑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震认为,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双方均有约束力。本案中理想汽车App的订购须知中明确约定在24小时内可以随时取消订单,超过24小时无法取消。宋女士确认了订购条款,双方之间合同成立。从合同角度来看,宋女士确实存在超时退款情形,理想汽车不退定金援引合同约定并无不当。

但本案中,理想汽车的销售人员在进行贷款资格预审过程中存在错误引导,导致宋女士误认为自己的贷款资质没问题。在贷款资质未通过后,销售人员也没有第一时间通知宋女士,导致其没有及时取消订单,所以销售人员的操作也存在不当之处。

张震提醒大家,在对外签订合同过程中,一定要提前审查合同条款,不能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因为一旦发生争议,口头承诺无法举证,书面合同才是效力最高的证据。 记者 姚瑞丹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女子因家庭矛盾杀夫藏尸 警方通报:已被刑拘 下一篇:兵马俑考古、长安号领跑 西安连续4天登《新闻联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