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甲流抗原热卖 专家提醒:没必要“囤货”

要闻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3-03-21 10:02:55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乐琪

最近甲流抗原试剂盒成了热门商品。记者20日检索某大型电商平台,“甲流抗原”搜索热度高达466.8万次。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提醒:甲流抗原检测存在一定比例“假阴性”结果,家庭没有必要“囤货”,以免误判、耽误病情,高风险人群应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

在某大型电商平台,销量居首的甲流抗原试剂盒已月销超过2万份,单检试剂盒价格为39元。而该平台销量居首的新冠抗原五人份试剂盒价格为折后17.55元。

价格差距悬殊,是因为检测原理存在较大差别吗?“其实甲流抗原检测与新冠抗原检测的原理是相同的。”李侗曾解释,抗原试剂盒里预制了流感病毒或新冠病毒的抗体,抗原检测就是把样本中的病毒的蛋白片段与病毒抗体结合,“通过技术手段,二者结合成功后会在试剂条上显色,这就表明样本中含有病毒。”

之所以与新冠抗原试剂盒相比,价格要高出不少,李侗曾解释:这是由于与大规模量产的新冠抗原相比,甲流试剂盒市场相对较小,成本分摊较高,市场上同类产品也较少,价格没有充分竞争。

李侗曾说,甲流抗原检测的优点是快、方便,“读取不需要依赖仪器,按照说明书要求和流程就能自行采样、判读结果,适合自检的人群。”但其也有明显的缺点:敏感度偏低,容易出现“假阴性”。

“一般标本中的病毒量较大时,通过抗原检测才能测出。”李侗曾介绍,抗原检测通常在发病阶段,即出现症状的第1天至第5天较容易检测出阳性,“潜伏期或无症状期一般都测不出来。”

基于抗原检测的这个特点,李侗曾认为,即使在流感季,家庭也没有必要常备甲流抗原自测试剂盒,更没有必要“囤货”。“流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临床上,医生通常通过是否处于流行季节、患者是否与流感病例有接触史、是否具有流感样症状等条件进行判断。如果自行购买试剂盒,测出了‘假阴性’的结果,反而可能造成患者对自身情况的误判,进而延误病情。”

虽不建议家庭“囤货”,但李侗曾建议社区医院可应居民需求适当储备抗原试剂和抗病毒药物,“关口前移,居民诊断治疗可以就近在社区解决,或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方式就诊。避免患者来回跑医院折腾,排队还有交叉感染的风险。”他表示,尤其是老年人、基础病患者、儿童、孕妇等流感重症高风险人群,要尽早进行抗病毒治疗以降低发生重症的风险。

通过门诊,李侗曾发现,从上周五起,流感患者较前减少了20%,“本周一与上周一相比,病例数下降了超过30%。虽然不排除气温变化带来的小波动,但可以预见,随着天气转暖,流感病例数总体还将持续下降。”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3岁男童鼻内手术后变脑瘫 家属认为处罚医院过轻起诉 下一篇:台湾花莲县发生4.9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