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西一命案逃犯装哑巴潜逃31年 不敢成家长期住羊圈

社会新闻 上游新闻 2023-03-24 07:59:55

因看戏起纠纷捅死人,山西一男子装哑巴在外潜逃31年。上游新闻记者从山西省柳林县公安局了解到,当地警方于本月抓获了一名潜逃了31年的命案逃犯李某琴,该嫌疑人牵涉到的命案发生于1992年8月25日。

▲嫌疑人李某琴被抓获。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当时柳林县原贺家坡乡冀家峪村戏台附近发生了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造成一人死亡。办案民警通过调查走访,确定原杨家峪乡李家坡村的李某琴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将李某琴列为命案重大嫌疑人进行追逃 ,并辗转全国各地摸排走访。但受当时条件限制,加之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案件始终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柳林县公安局的民警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今年3月8日,嫌疑人李某琴在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一处野地被抓获。被抓捕前几天,嫌疑人听到了风声,逃窜后实施了自残,但自杀未成功。被抓捕后,民警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治疗处理。

柳林县公安局刑事案件侦查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薛军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审讯结果显示,李某琴在案发后开始潜逃,一路步行沿路乞讨五十多天,最终落脚于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王桥镇王桥村。这31年来,他为隐蔽身份装成哑巴在住地帮人干活,逐渐取得村民信任。2011年他给自己化名“刘志飞”,2012年又托人花费1.3万元办理了一张真身份证,利用漂白的身份信息继续藏匿,后期跟随刘某结的建筑工队当泥瓦工。

薛军介绍,经过调查,1992年8月25日晚,张某彪在柳林县原贺家坡乡冀家峪村看戏过程中,与高某平、高某昌、李某琴因口角发生打架,李某琴持刀将张某彪捅伤,致张某彪经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当晚,李某琴先是去亲戚家住了一晚,在第二天得知张某彪死亡后开始潜逃,“因为我们这个地方跟陕西是交界的,他就沿途往陕西方向走,过了黄河以后就一直翻山越岭,他不走大路,跑那种山里边儿,沟里边儿,遇到村就要点饭,捡点破烂。”薛军说,大约两个月后,李某琴落脚在了泾阳县王桥镇王桥村,并伪装成哑巴一直到被抓获前。

在泾阳县王桥镇王桥村,李某琴谎称自己来自河南,自幼孤儿,跟随大伯长大,因为大伯对其不好便远走来到了王桥村,而自己成为哑巴是因为儿时发了一场高烧。由于李某琴在王桥村为人勤快、干活积极,很快就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后就在村内生活,化名成了“刘志飞”。他为了方便长期隐藏,一直不敢成家,并长期居住于废弃的羊圈。

经过审讯,李某琴对1992年8月25日伤害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刑事拘留。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上游新闻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北京警方通报“游客在八达岭长城墙上刻字”:已行拘并罚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