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多个剧院剧场即将上新 来一波“剧透”!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3-03-27 07:49:18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近日

西安城北第一家

综合型现代化大剧院

开元大剧院

即将交付使用的消息

受到不少市民和网友关注

\

小布从经开区了解到

开元大剧院是经开区

首个剧场项目

也是区域的文化新地标

自落地建设以来

就备受期待

\

\

\

开元大剧院

位于凤城九路与开元路十字西南角,总建筑面积约8.6万㎡,由一个超过1200座的大剧场、一个500座的小剧场以及一个6000多平米的展演空间三大部分组成。建设完成后,可兼具话剧、舞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戏曲等艺术表演形式的使用需要,极大丰富市民休闲文化生活,填补城北行政中心周边大型公共文化场馆的空白。

目前,开元大剧院项目

室内精装修已进入收尾阶段

正在进行室外景观施工

并计划于5月投入运营

开业首年,这里将计划

上演至少150场演出

你期待了吗?

\

\

近年来

市民家门口的

文化演艺空间越来越多

这得益于西安不断提升

文化场馆建设运营水平

在引进高水平演出的同时

这些让人们获取艺术享受

汲取精神力量的空间和场所

正成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殿堂

接下来,还有一批剧院剧场

即将亮相

小布带你来了解

↓↓↓

1

丝路欢乐世界·琴音剧场

琴音剧场,作为丝路欢乐世界的重点项目之一,是中国首部“丝绸之路”主题原创音乐剧——《丝路之声》的驻场演出地,将标准剧场与旅游演艺剧场功能进行创新融合,是西安不可多得的创新标志精品剧场。

\

位于沣西新城丝路欢乐世界的琴音剧场,总建筑面积19118.43平方米,总高30米,局部四层结构,可同时容纳1200名观众,内部由前厅休息区、观众席区、主侧舞台区、后场排练化妆区四部分组成。造型简约时尚,功能多样实用,既满足《丝路之声》常态化演出的专属需求,又能满足舞台剧、音乐剧、戏剧等大型综合文艺表演的演出需求。

\

\

目前,琴音剧场已投入使用,原创音乐剧《丝路之声》于2021年7月23号全球首演成功,并于2022年9月28日在琴音剧场内完成首演。今年4月28日丝路欢乐世界开园后,音乐剧《丝路之声》将在琴音剧场开启常态化驻场演出。

\

2

西安文化交流中心(长安乐)

西安文化交流中心(长安乐)是“一带一路”系列公共建设设施之一,坐落于国际港务区灞河东岸,毗邻西安奥体中心。自规划建设起,长安乐就受到市民广泛关注和期待。

\

西安文化交流中心项目是将文化艺术、休闲、商业、生态等无缝融合的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建筑主要包括拥有2049个座位,目前仅次于国家大剧院的歌剧院;1500座的音乐厅;511座的多功能剧场;拥有6个放映厅的电影院及广播传媒中心。

\

项目建筑用地面积36.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在设计上,每一个单体的建筑造型都是以西安半坡出土的传统乐器“埙”为原型。长安乐建成后的业态还包括商业、餐厅、画廊、艺术展厅、艺术教育培训、影视中心、露天剧场等,将成为西安新的文化地标。目前,西安文化交流中心(长安乐)室内精装部分已基本完工,预计今年7月举行首演。

\

3

未来之瞳·西安大剧院

作为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中央创新区的标志性文化艺术建筑,西安大剧院项目的建设进度一直备受关注。其位于未来之瞳·瞳系列建筑核心区域,也是该建筑系列中文化艺术中心的主要功能。

\

西安大剧院包含约1600座歌剧厅、1200座音乐厅、1000座实验剧场、300座综合排演厅,是具有完备专业功能的综合性大剧院,可兼顾歌舞剧、话剧、戏剧等各种艺术演出形式。

\

\

未来之瞳·瞳系列建筑·大剧院概念设计意向图  项目在设计上通过连绵起伏的山体形态与周边城市空间发生关系,形成了山、水、城相互呼应的,具有城市特色的城市景观空间。建成后,同时设有艺术教育和商业空间辅助配套,将极大满足大众文化需求和艺术体验,构建城市级文化地标,助力区域文化经济繁荣发展。目前,西安大剧院的音乐厅主体结构施工至地上四层,歌剧厅施工至正负零、舞台观演区主体结构成型,实验剧场正在进行地上主体结构施工。

\

未来之瞳·瞳系列建筑·大剧院概念设计意向图

4

沣西文化公园360剧场

沣西文化公园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核心区,占地约154亩,建筑面积10.28万平米。主要建设休闲公园和公共文化场馆,形成文化集群,满足区域市民文化休闲需求,打造综合休闲文化高地。

\

沣西文化公园效果图  项目包括1座公共文化馆、1座公共图书馆、2座360剧场。其中每座剧场面积1.15万平方米,座位1350个。

\

沣西文化公园项目中备受关注的360剧场,将数字智能视觉影像和舞台实景表演有机结合,融合一流剧场设计技术和高品质演出内容,力求带给观众颠覆性沉浸式体验。目前,剧场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设备调试,计划今年内开放投用。

5

泾河新城文化艺术中心

泾河新城文化艺术中心是泾河湾院士科创区建设三年推进计划实施方案的重点项目之一,旨在全力推进泾河新城文化设施的建设,努力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

该项目位于泾河新城泾河湾院士科创区核心区,占地面积78.89亩,分为南北两个片区,分别为图书馆和文化艺术中心,以高线环廊形式相互贯通。

\

\

泾河新城文化艺术中心在设计上以“涌川”为主题,注入陕西绵延的山川地貌和泾河流水灵感。日前,其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建筑作品,入选2023年“值得期待的建筑”榜单,项目建设也进入加速期。待建成后,这里将成为集艺术展陈、非遗传承、群众活动、学习培训、休闲娱乐、生态景观于一体的文化艺术体验中心,将成为西安北部的城市文化艺术新地标。

\

近年来,西安不断推动公共文化空间建设,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易俗大剧院、创意谷展演中心等文化场馆,已融入市民文化生活,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承载地。

同时,西安正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加快建设一批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探索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深度融合,推动形成更多主客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新空间。

演艺业在空间上的突破

促进文化与商业

文化与旅游的“破圈”携手

塑造新业态、带来新消费

更提升着这座城市的

幸福感与满足感

多座演艺剧院即将亮相

西安也正加速变身

“演艺之都”

一起期待吧!


来源:西安发布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