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推广“小份菜”“半份菜” 西安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3-03-29 06:45:58

  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推广“小份菜”“半份菜”……3月28日,记者从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即日起,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和消费方式。

  推动经营者提供“小份菜”等特色菜单

  据了解,根据西安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聚焦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加强餐饮监管、严查违法行为、加强标准宣传贯彻、倡导社会共治、强化宣传引导6个方面开展。

  专项行动期间,将检查督促订餐平台及入网商家落实4条措施:网络订餐服务平台落实信息公示主体责任,是否做好入网商家“亮照、亮证、亮规则、亮承诺”,主动公示制止餐饮浪费承诺;网络订餐服务平台是否建立制止浪费制度,加强对入网经营者和送餐员的培训,探索建立对入网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正向激励机制,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是否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对诱导过度消费行为、平台佣金抽成进行自查整改。

  行动中,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检查督促线下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6条措施: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管理制度,完善反餐饮浪费服务流程和操作规范;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加强从业人员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培训;推动经营者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单人餐”“拼盘菜”等特色菜单;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内容。

  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六进”活动

  “我们还将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餐饮服务单位制止餐饮浪费各项措施执行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围绕餐饮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积极推行制止餐饮浪费“简案快办”执法模式,从严从速查处相关违法行为。

  对于违反《西安市反餐饮浪费条例》中关于“餐饮服务经营者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将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违反《西安市反餐饮浪费条例》中,关于“餐饮服务经营者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将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对拒不改正的,将处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专项行动期间,西安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景区、进餐厅”六进活动,组织消费者对外卖点餐、饭店消费等进行随机消费体验,查看商家是否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内容,引导大家共同参与“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推动建立健全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 记者 南江远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萤火虫”在社区里闪闪发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