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关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 制定5年行动方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3-30 06:41:02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3月28日,陕西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关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11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1位省人大代表围绕大气污染现状原因、淘汰高排放老旧车辆、秸秆焚烧、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提问,相关部门现场做出解答。

  据了解,陕西省实施领导包抓、交叉执法监督帮扶、重点企业驻厂帮扶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回头看”、重点行业升级改造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查整治等十大专项行动,2022年完成710万吨粗钢产能超低排放改造,治理陕北地区散煤20余万户。但与此同时,我省仍面临较为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现状。

  关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为啥严峻?

  城市群机动车排放污染日益严重

  张玉明委员:2022年1月至12月,渭南、咸阳、西安三市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不佳,而同为汾渭平原的山西省临汾市已进入空气质量改善排名前20位,其经济也保持5.2%的增长。请问关中地区大气质量改善与这些地区存在较大差距,原因是什么?

  时任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厅长张智华表示,2021年全省空气质量取得“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历史最好成绩,但2022年受年初不利气象因素,及关中夏季的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关中地区优良天数大幅减少,空气质量同比有所反弹,但是,在全省GDP较2017年净增1万亿元以上前提下,实现陕北陕南空气质量全面改善、全面达标,全省共69个县区达标,是2017年的4.6倍,全省空气质量总体保持了向好态势。“但横向比较,关中地区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相比京津冀等地偏低,差距有所加大。”张智华说。

  分析大气污染现状的成因,张智华说,结构性问题是根本原因,关中地区占全省面积的27%,而煤电机组装机容量占全省的44%,粗钢、水泥熟料、焦炭、陶瓷产能占比分别超过60%、70%、80%、90%;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近500万辆,并处于全省“米”字型路网结构的中心,城市群机动车排放污染日益严重。关中地区NOx、颗粒物、VOCs排放量分别均占全省50%以上,局地排放强度过大,是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原因。

  张智华说:“河北等地除狠抓结构调整外,其他工作也很扎实,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核心区,在生态环境部的统一部署下,包括在重大活动保障和大气污染管控等方面都更为严格。去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河北全域及山西运城、临汾等城市被纳入冬奥会联防联控范围,共实施了40余天的管控,大幅降低污染排放总量,而同期是关中污染最重的时段,进一步拉大了与其他区域城市的横向差距。此外,河北的清洁取暖补贴远高于我省,有效巩固清洁取暖成效。”

  为解决该问题,目前,省委、省政府已制定《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7年)》,决定开展为期五年的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3月23日,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动员大会,为坚决打赢关中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指明了方向、细化了举措、夯实了责任。“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抓统筹、建机制,聚焦强监管、抓整改,聚焦重实干、强执行,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责任,迎难而上,不舍昼夜,用实际行动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要求,坚决当好三秦蓝天卫士。”张智华说。

  如何加强建筑施工扬尘监管?

  将扬尘防治纳入企业信用评价

  石飞荣委员: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问题历来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各地政府出台了很多管控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对于城乡接合部、城市外环路、城市出入口、城外工地、渣土场的管控还有一定差距,该如何加强重点区域监管力度?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卫军表示,首先,省住建厅努力推动各地市建成扬尘治理在线监管平台,目前全省安装在线监控的工地3358个,安装率约80%,之后将努力做到全覆盖。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的明查暗访,对违规建设项目和企业问题加大发现惩处力度,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按法律法规予以严肃处理。并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将建筑施工扬尘防治落实情况纳入企业信用评价;将施工扬尘等环境保护行为作为“文明工地”创建考核的核心指标之一,通过信用评价和评奖评优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有效控制建筑施工扬尘污染。

  其次,在道路扬尘方面要加快推进新增和更新环卫作业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强化城乡接合部、城市出入口、工地周边、渣土车运输途经路线等城市道路的清扫力度,避免二次扬尘污染。指导各地市严格按照环卫作业规范要求收运处置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坚决杜绝“跑、冒、滴、漏”造成二次污染现象,从源头上防止道路扬尘。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管理,运输过程保持密闭、完好和整洁,按照指定的时间和路线行驶。

  如何提高煤改电煤改气使用成效?

  进一步优化电价、气价补贴方式

  省人大代表王军平:该如何引导推动煤改电、煤改气提高使用成效?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何钟表示,首先,巩固提升关中地区散煤治理成果。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热则热、宜煤则煤”的原则,持续完善关中地区清洁能源生产和供应体系。促进优化能源结构,积极推动建立多能互补的清洁用能保障机制,确保已完成“煤改气、煤改电”改造的居民稳定清洁用能。

  “其次,指导和督促地方因地制宜建立和完善散煤治理财政资金长效运行补贴机制,进一步优化电价、气价补贴方式。

  继续做好采暖电量统一打包,通过电力交易平台向低谷时段电力企业直接招标的组织工作,切实降低居民用电成本。”何钟说。

  如何解决秸秆焚烧问题?

  关中地区建20个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

  王国忠委员:我省全面推进秸秆“五化”综合利用,持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但经过调研发现,秸秆焚烧问题仍未完全解决,秸秆综合利用的问题出在哪里?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矿玲表示,问题主要存有三方面,首先,秸秆综合利用主要以肥料化利用为主,其次为饲料化,产业化利用水平低;其次,市场化主体发展较少;最后,陕西是全国水果大省,果枝修剪量较大,占全部秸秆总量的50%,没有列入全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补贴政策之内。

  为解决该问题,省农业农村厅将在陕北地区增加饲料化利用率,积极发展青贮玉米饲料。关中地区机械化程度高,主要以“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为主要方向,建设20个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全面提升秸秆全量化利用率;在陕南地区,受地形地貌影响,种植地块小,加之机械化水平较低,主要以秸秆“肥料化”为利用方向,提升秸秆还田率。

  同时,孙矿玲说,我省将立足资源禀赋,采取建设“县有加工企业、乡镇有收储组织、村有收储网点”的收储运体系,支持培育一批设备适用、技先进的市场主体,全力打通产业化发展格局。下一步我们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探索循环利用技术路径,全面做好果枝清洁化利用。

  如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撑大气污染防治?

  计划到2024年完成1000项科技成果转化

  王建利委员:2018年9月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动员会暨关中地区“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推进会后,“一市一策”已经实施四年,是否已经完成污染物的源解析?下一步如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挥科技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支撑作用。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副书记兰壮丽回答,经过多年研究,已探明关中地区主要的大气污染物和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为生物质燃烧源、燃煤源、机动车源、扬尘源、工业排放源和二次源。而污染的形成原因有地形、天气、人为排放、二次污染。明确了这些问题之后,省委、省政府从2021年开始着力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鼓励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各市(区)积极参与,以加速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去年,省科技厅牵头制定出台了《深化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广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经验实施方案》,着力破解困扰科技成果有效供给的“不敢转”“不想转”“缺钱转”的难题。计划从2022年到2024年期间,推动全省高等院校转化不少于1000项科技成果,培育不少于1000人的专门从事创业指导、技术转移的人才队伍,创办领办不少于1000家高成长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围绕我省污染防治攻坚的科技需求,通过项目引导、平台支撑、人才培养等方式,不断推进大气污染精细化治理、减污降碳等方面科技创新,为实现陕西生态环境改善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方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