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沙特阿美投资东北 总投资超八百亿元的中沙合作炼化工程开工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3-03-30 08:26:55

已酝酿数年的中沙合作辽宁盘锦大型炼化项目进入快车道。据东北新闻网,3月29日上午,中沙两国携手共建的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全面进入工程施工阶段。

该项目由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所属华锦集团、沙特阿美公司与盘锦鑫诚实业集团三方出资,总投资837亿元,主要建设1500万吨/年炼油和乙烯、PX等共32套工艺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项目预计2025年机械竣工,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

沙特阿美即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商沙特国家石油公司。就在三天前,辽宁省政府与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沙特阿美公司在北京举行项目会谈,并举行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股东协议签字仪式。

项目开工现场

盘锦项目的实施主体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是北方工业集团、沙特阿美和盘锦鑫诚实业集团的合资公司,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51%、30%和19%。按照沙特阿美3月26日发布的消息,在获得所需的行政批准后,该项目将于2023年第二季度开工建设,预计在2026年投入全面运营。

而实际的开工进度,比上述“预告”的时间表更快。

盘锦项目此前经历一波多折。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于2011年3月启动,2014年被列入《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措施的意见》,成为国家东北振兴重点项目。

早在2017年5月,华锦股份(000059)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与沙特阿美、盘锦鑫诚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联合开发协议,共同开发建设“中国兵器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2019年3月,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立,沙特阿美持股35%,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

按照当时的计划,盘锦项目总投资712亿元。项目落地看似箭在弦上。

但新冠疫情暴发令石油市场动荡不已,沙特阿美的财务状况亦遭受重击,盘锦项目陷入停滞,甚至一度传出其考虑退出该项目。直至2022年2月,沙特阿美重启在中国合资建炼油厂的磋商。同年3月,该公司作出最终投资决定,将参与位于盘锦的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联合装置的开发。

沙特阿美业绩和所处市场环境的变化,及其对中国炼化市场长期需求的看好催化了盘锦的提速。油价大幅上涨之后,国际油气巨头一扫往日阴霾,集体迎来收益“井喷时刻”。2022年,受原油价格走强、销量增加和成品油利润率提高等因素影响,沙特阿美全年净利润1611亿美元,同比增长46.5%,创历史新高。而在油价大跌的2019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为882亿美元。

盘锦是我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工业基地。据东北新闻网消息,上述盘锦项目先后列入《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国家“一带一路”峰会成果清单、国务院部署重大利用外资项目工作专班项目等。项目投产后,盘锦市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产值将突破4000亿元,占辽宁省石化产业的三分之一。

3月26、27、28日,沙特阿美接连宣布三大在华能源化工领域重要投资合作。最为市场关注的是27日,沙特阿美宣布签署最终协议,拟以246亿元(约折合3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中国民营炼化龙头荣盛石化(002493)10%的股权。这一转让价格较荣盛石化27日当天的收盘价12.91元/股溢价超88%。股份转让对价的支付方式为现金支付,资金来源为沙特阿美全资子公司AOC自有资金,买方于交割日一次性向卖方付款。

荣盛石化运营着全球最大的单体炼厂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浙石化)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基于长期销售协议,沙特阿美将向浙石化日供48万桶阿拉伯原油。

连日来,多个中外合资大型炼化项目迎来重要进展。

在广东,3月27日,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初步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该项目由全球两大油气巨头中国海油集团和壳牌集团共同投资,计划总投资额约521亿元。项目拟建设16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及其下游共18套化工装置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储运、消防和火炬等配套系统。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泰国“网红”餐厅陷“噶腰子”传言 负责人笑谈:静观其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