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4月2日-3日陕西有一次较强降水、降温、吹风过程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3-30 14:29:22

  陕西省气象台3月30日12时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受偏南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4月2日至3日我省有一次较强降水、降温和吹风天气过程。预计全省有小到中雨,陕北中部局地、关中南部部分地方、汉中东部、安康部分地方、商洛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秦巴山区局地有大到暴雨。过程前期陕南南部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10~20毫米。3日陕北西部、秦巴山区部分地方将出现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局地有大雪。过程累积降水量:陕北10~30毫米,关中12~50毫米,陕南10~75毫米。日平均气温陕北西北部、关中西北部下降8~10℃,陕北东南部、关中中东部下降6~8℃,陕南下降4~6℃。4日早上最低气温陕北-3~7℃,关中1~10℃,陕南5~13℃,秦巴山区0℃左右。2日陕北、关中大部、商洛有4-5级风,阵风可达6-7级,榆林大部和延安东部阵风可达8级。

  气象专家建议:关注较强降水天气的不利影响。此次降水过程有利于土壤增墒和后续春播的开展,但汉中东部局地、安康西部和东北部局地、商洛东南部局地雨量较大,小时雨强可达10-20毫米,可能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需提前进行安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陕北局地和秦岭高海拔山区有降雪,需要防范降雪造成农业设施大棚垮塌的风险。防范雨雪导致道路湿滑对交通出行、城市运行的不利影响。

  防范降温天气对农作物、公众健康的不利影响。低温天气将对开花期油菜、苹果花期、小麦拔节产生不利影响,低温阴雨天气易对苹果花授粉受精造成不良影响,可能引发霉心病的发生。陕北山地果区低洼、背阴、通风道等局地苹果花期冻害等级较高,建议提前做好苹果花期冻害防御工作。气温波动起伏,流感、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等疾病发生风险增加,公众需注意适时增添衣物,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关注大风对设施农业、户外作业的不利影响:建议各地和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大风准备工作;陕北风力较大,需提前加固畜禽圈舍、设施大棚以及临时建筑物、塔吊、脚手架、室外广告和围挡等设施,防范棚膜撕裂、树木倒伏和高空坠物;旅游景区及时关停缆车等高空项目,做好游客预警避险;施工单位及时停止户外高空作业;交通出行防范侧风;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及时采取避风措施。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机票燃油附加费今年第二次下调 800公里以下降至3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