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安区第三中学要开始收取饮水费?长安区教育局:没有收费依据 正在核实处理中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田睿 2023-03-30 19:08:13

去年学校还免费给初、高学生提供直饮水,近期却通知因饮水器设备更换,需充值刷卡才能使用饮水机,学生家长质疑收费不合理。

家长质疑:去年都是免费饮水 今年为什么要开始收饮水费

陈芳(化名)的女儿小雨(化名)在西安市长安区第三中学就读初二,3月28日晚,小雨放学回家后告诉妈妈,学校老师在班里口头通知,以后喝水要开始收钱,需要先交50元。

“孩子回家跟我说了两次要交饮水费,我就给了她50元,但学校老师没有在班级群里通知这件事,后来我们还是在学生家长群里了解到确实要开始收费。”陈芳说,孩子就读的学校是公办中学,学费减免,每学期只需要交书本费和午餐费,之前从未收过饮水费。“学校有初中部和高中部,一个年级有14个班,每个班有五六十名学生。之前孩子的教室里都有饮水机,可以接热水喝,没有额外收费。”

陈芳说,3月29日小雨又告知她,现在学校里的饮水设备开始更换,之后需要刷卡才能接热水喝,学生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充值。“我女儿说她还没充钱,因为我们家离学校比较近,这两天都是给孩子拿的大水杯在家装好水,但这个不是长期的办法。马上到夏天了,学生喝水量会变大,而且女孩子在生理期的时候需要多喝热水,不充钱的话,孩子就只能喝自己带的凉水。”

3月30日,华商报记者看到陈芳所在的家长群里聊天记录显示,有多名家长反映学校要开始收取水费,最少需充值50元。不少家长觉得这个收费莫名其妙,很不合理。

学校:为防止水资源浪费 学生可自愿充值饮水卡

3月30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长安区政府官网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栏目上查询到,西安市长安区第三中学为公办学校,收费情况中有两个项目,课后服务收费为100/生•学期,住宿费收费为400元/生•学期。

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联系到长安区第三中学,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先生回复称,三年前为响应学校安全饮水、排污减霾等政策,学校取消了锅炉烧水,为了解决3000多名学生的饮水问题,再加上有专项资金拨款,三年前学校安装了直饮水机器,每间教室里也都有饮水机,这三年期间学生都是免费使用。

李先生说,在这三年期间,学校发现学生使用饮水机时存在问题,一是爱护公物意识淡薄,机器经常出现破损的情况;二是水资源浪费情况严重,有学生为了图方便,不愿意去楼道两侧的水房涮洗拖把,而是直接在教室里使用饮水机涮拖把。“最近学校领导更换后,为解决这些问题,新领导班子决定引入第三方公司,由第三方公司更换老旧的设备,因为很多饮水机都出现制热管温度不达标、管道污垢堆积等问题,同时开始使用饮水卡,通过刷卡接水。”

李先生介绍,制卡的费用是免费的,学生只需支付最基本的水费,按一瓶矿泉水0.2元的费用计算,刷卡后可选择接温水或热水,充值卡的面值设置为50元是根据学生每日的饮水量计算出来的,50元的水费可以使用6-9个月,期间不会再收取其他费用,学生也采取自愿的形式充值缴费,缴费后如果想退卡,可以随时登记退还余额。

根据校方提供的信息,记者粗略估算,按3000名学生都充值了50元的饮水费,这些水费可使用六个月,那么学校一学期收取的饮水费总计15万元,一年收取的费用则为30万元。

李先生强调,设备更换的费用可能需要80多万元,但这些钱绝对不会分摊到学生身上,收取的只是最基本水费的成本费,这也是为了解决水资源浪费等问题。

长安区教育局:没有收费依据 正在核实处理中

3月30日下午4时许,华商报记者联系到长安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称已关注到此情况,正在核实处理中,下班前会进行回复。

当天下午6时许,记者再次联系到长安区教育局组织监察科,工作人员称,虽然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没有收费依据,目前已安排人员去学校核实情况,有处理结果后将及时回复。

讨论:学校该不该收取饮水费呢?

陈女士说,她孩子在西安市雁塔区某公办小学上学,教室里有饮水机,一直免费给学生提供饮用水,不收费额外费用。“给学生提供饮用水应该是学校基本的配套设施,不应该收费。学校说是自愿,但如果不交钱,孩子在学校怎么喝水,其实还是有一定强制性的。”

王先生认为,大学里收取洗澡水费、热水费还可以理解,初高中收费就不合理了,初中还属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国家有一定的政策补贴,学校应该承担这部分的费用,而不是收取学生的钱去补贴制水的成本费。

高先生的孩子在西安雁塔区某实验小学上学,学校也收取饮水费。“其实可以理解学校收饮水费,这样能保障饮水设备、水质的安全卫生,就像学校解释的,刷卡接水不会导致让饮水机的接水口一直开着,可以一定程度地避免水资源浪费。”

华商报记者 田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助力"北跨"发展 西安经开区泾渭新城这家三甲医院正式开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