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咸阳一烧烤店加装烟道遭楼上住户反对 店家进退两难

咸阳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3-31 06:50:26

2e3f038153698017f5254ca67334d812.jpg

  倪先生今年2月在咸阳盘下一家商铺开烧烤店,但因环保要求,需要在建筑外墙加装烟道直通20多层的楼顶,楼上住户不同意加装烟道,倪先生进退两难。渭城区餐饮业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倪先生如果不能和业主协商一致,只能改变经营业态。

  不改造烟道环保不过关

  改造烟道住户不同意

  3月27日,在位于咸阳文林路与文苑路十字的四季海鲜烧烤店,店长倪先生反映,今年2月份,他盘下了这间原来经营纸包鱼的临街门店,装修一番,准备开个烧烤店。盘店的时候自己没有多想,不料后面发生的事却让自己进退两难。

  “2月下旬,新店准备试营业的时候,管理部门来检查,认为店里原来通到商铺四楼楼顶的烟道,如果改成经营烧烤、炒菜,不符合环保要求,让我加装专用烟道,烟道要一直沿着建筑外立面通到20层楼顶。如果不改造烟道,就不能营业。为了达到环保要求,我决定对烟道进行改造。”倪先生说,他的店所在的建筑是一栋商住楼,下面商铺的经营权属于刘某,他的租房合同就是和刘某签的,但商铺上面的住宅,是一所学校的职工宿舍。

  “在改造烟道之前,我找了物业,找了学校多个部门,当时没有听到明确的反对意见,我就和改造烟道的公司签了一个5.2万余元的改造合同。3月21日,烟道管子运到现场,我还花8500元租了个吊车,准备施工,结果却被学校保安拦了下来,说是不能施工。现在我不改造烟道,环保不过关;改造烟道,住户不同意,还白白花出去六七万元,不知道如何是好。”倪先生说。

  餐饮店选址要注意场地是否具备条件

  3月27日上午,记者在四季海鲜烧烤店里看到,这里的灶台上贴着渭城区餐饮业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的封条。渭城区城市管理执法局2月28日下发给店里的一张《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显示,店方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涉嫌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责令店方设立专用烟道。在店后面的院子里,数截烟道堆放在一起,等待安装。

  对于此事,房东刘某表示,目前,倪先生承包了沿街三层商铺的经营权,四层以上的住宅产权属于学校。作为房东,他不反对倪先生经营餐饮,安装烟道受阻后,他也和学校相关部门协调过此事,但没有解决问题。

  3月27日,学校一位工作人员回应此事称,刘某确实拥有商铺的经营权,但4楼以上的产权属于学校,将烟道安装在建筑外立面上存在噪音和安全隐患,会对学校职工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所以学校反对安装烟道。

  渭城区餐饮业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杨姓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咸阳目前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没有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新建、改建、扩建会产生油烟、废气的餐饮项目。倪先生所在的商住楼没有专用烟道,但他已经装修完毕,也愿意改造烟道,如果征得其他业主的同意,可以加装烟道。但如果其他业主不同意,只能倪先生自己去协调,政府部门无法强制要求。

  “此前,我们也碰到过类似情况,如果其他业主坚决反对,经营者只能改变经营业态,选择没有油烟、污染的项目。此事也提醒经营者,做餐饮选址非常重要,要注意场地是否具备条件,以免造成损失。”杨姓工作人员说。 华商报记者 杨宁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与三轮车发生碰撞女子下车先脱高跟鞋 咸阳交警:穿高跟鞋驾车妨碍安全驾驶罚款200元记3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