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注意!4月初我国将出现今年来最大范围强雨雪过程

要闻 中央气象台网站 2023-03-31 17:05:10

4月初,我国天气形势变得复杂。预计4月1日至5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受其影响,北方将出现大风、剧烈降温和雨雪天气;南方有区域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内蒙古中部、陕西等局地降水量将接近历史同期极值。

这次过程降水范围广、强度大,将成为中东部地区今年以来最大范围强雨雪过程。北方暴雪、大风、局部寒潮等多种灾害性天气叠加,气象灾害综合风险高,可能导致内蒙古中东部、山东、江苏北部等地设施农业垮塌、作物冻害、交通受阻。湖北东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暴雨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道路积水等灾害,需加强防御。

一、具体预报

大风降温预报:4月1日至5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10℃,内蒙古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南方地区气温下降4~8℃,降温10℃以上的国土面积达94万平方公里;中东部地区将有4~6级风,阵风7~9级;1日至2日冷空气主要影响西北地区和内蒙古,3日主要影响东北地区、华北、黄淮和江汉等地,4日至5日影响江淮及以南地区。新疆南部和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宁夏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新疆东部和南部、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等地局部有沙尘暴。3日夜间至5日白天,我国东部海区将出现6~8级风、阵风9~10级。


雨雪预报:4月1日夜间至5日,甘肃东部、宁夏、河北北部和内蒙古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内蒙古中部等地局地暴雪或大暴雪,主要降雪时段为2日至3日;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以及黄淮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南东南部、湖北东部、湖南、安徽、江西、浙江西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和福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主要降水时段为2日至4日。上述地区累计降水量20~50毫米,部分地区有70~120毫米,局地可达160毫米;100毫米以上降雨覆盖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江淮及以南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水量30~60毫米;江南北部、江汉东部、江淮等地伴有10级以上雷暴大风。

二、气象专家提醒

今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明显偏高,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偏少3~8成,山东等地出现重度气象干旱,此次大范围强降水利于缓和气象干旱,补充土壤水分,对冬小麦起身和拔节孕穗以及华南地区早稻移栽用水有利。

不过,本次过程中,内蒙古中部、陕西等局地降水量将接近历史同期极值,南方累计雨量大降雨期间还将伴有强对流天气,需警惕强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的不利影响以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公众需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临近预报、预警信息,不要前往山区等危险性较高的区域,尽量避免在强对流活跃时段外出;内蒙古中部降水量大并存在雨雪相态转换,部分地区将有暴雪或大暴雪出现,简易大棚、农业大棚等设施需要及时清扫积雪,防止垮塌事故。

另外,此次过程中中东部地区风力大、北方降温剧烈,需做好农业设施和户外搭建物的防风加固保暖工作,公众要关注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着装,外出需注意远离临时搭建物、广告牌等设施;在渤海、黄海南部、东海等海域航行、作业的船舶需关注海上风力变化及时回港避风。


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杭州将探索取消小客车限购、地面道路限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