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铜川56岁男子从5米高河堤跳下救人 “这事谁遇到都会这么做”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3-04-02 07:23:27


image.png

张耀民从这里跳下去救人

image.png

张耀民从这个位置救起落水妇女

  “听见有人喊救人,我就赶紧跳下去了,这事谁遇到都会这么做!”日前,铜川市王益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张耀民在上班途中,听到有人呼喊救命。危急时刻,他从近5米高的河堤跳下,将两名落水妇女救起,随后悄然离开。3月30日,面对记者的采访,56岁的张耀民说。

  3月28日早晨7时40分左右,张耀民沿着漆水河柳堤路步行至单位上班。快到单位门口时,听到不远处有人在大喊救人!他远远望去,看到河道中有名妇女正在水中挣扎,岸边另一名妇女正在大声呼喊。张耀民顾不上考虑,就冲了过去,从河堤上跳下。这时,岸边呼喊的妇女也不慎跌落水中,顺着水流漂向下游。张耀民赶忙冲过去,一把拽住她,使劲将她拖上岸。随后,他来不及喘口气,又把顺水漂过来的另一名妇女从水中拽了上来。救完人,张耀民又帮两人把漂落在河面的物品打捞上来,并帮助其联系家人。等安顿好一切后,他才悄悄离去,回到单位更换已经浸湿的裤子和鞋。

  “我当时刚到单位门口,听到有人喊救命,还没反应过来,就看到一个身影从旁边冲过去。”目击整件事的李倩告诉记者,当天,她和另一同事刚走到单位门口,就听到呼救声,正准备上前查看,就看到张耀民从他们身后冲了过来,毫不犹豫地从河堤跳下河道救人。等反应过来想把救人过程拍下来时,张耀民已经把第一个人救了上来。李倩说,那个河堤特别高,起码有5米左右,一般人都不敢往下跳,没想到张耀民那么勇敢。她把随手拍到的视频发给税务局办公室,张耀民救人的事这才被单位的人知道。

  “咱是共产党员,咱不上谁上。”张耀民告诉记者,他是名26年党龄的老党员,经常参加自己家乡王益区李家沟村的党组织活动。那天事发突然,根本顾不上去思考,本能使然。其实他根本不会游泳,平时也不坐船、不去河边湖边。张耀民说:“那两名妇女落水的地方是人民公园附近一处拦河小水坝,有1米多深。当天两名妇女在附近进行河道清理作业,结果不慎跌落水中。幸亏两人顺着水流漂到了边上,这才被我救起。”

  采访中,张耀民的同事宋艳君对记者说:“张叔是我们局公认的好人!”她介绍,1997年,张耀民就来到王益区税务系统工作,20多年来他一直勤勤恳恳,即使不是他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只要需要他帮忙,他都会全力以赴。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打卡陕西绝美赏花地 这份攻略请查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