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将月饼、粽子、茶叶、药品等列为过度包装执法监督重要商品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蓉 2023-04-08 21:39:00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陕西省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若干措施》,确保到2025年,基本形成商品过度包装全链条治理体系,规章制度更加健全,标准体系科学完善,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执法监督机制有效运行,商品过度包装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通知中提出,要提高商品过度包装全链条治理水平,加强商品过度包装监管执法,完善支撑保障体系并强化组织实施。

月饼、粽子、茶叶、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等列为过度包装执法监督重要商品

在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等方面进行严格控制,将月饼、粽子、茶叶、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等列为过度包装执法监督重要商品。细化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管理要求,建立完整的商品包装信息档案,记录商品包装的设计、制造、使用等信息。

引导医疗机构针对门诊、住院、慢性病等不同场景和类型提出药品包装规格需求。引导药品生产者优化药品包装规格。各医疗机构要开展分装药品过度包装情况自查,各市(区)要对行政区域内的医疗机构进行不定期抽查,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鼓励商品销售者向供应方提出有关商品绿色包装和简约包装要求

督促指导商品销售者细化采购、销售环节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有关要求,不销售违反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的商品。围绕采购、销售等环节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行为,随机抽查商场、超市、集市的相关配套举措,加强对电商企业的督促指导,实现线上线下要求一致,鼓励商品销售者向供应方提出有关商品绿色包装和简约包装要求。对区域内外卖平台逐一检查,督促指导其完善平台规则,对平台内经营者提出外卖包装减量化要求。

加强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置

进一步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鼓励各市(区)以市场化招商等方式引进专业化回收企业,提高包装废弃物回收水平。积极做好西安市、榆林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建设工作,持续推进陕西再生资源产业园各项工作,加大示范项目和先进经验推广力度。鼓励商品销售者与供应方订立供销合同时对商品包装废弃物回收作出约定。

加强商品过度包装监管执法

全面加强各行业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商品生产、销售、交付等环节限制过度包装相关政策。持续加强对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的监督管理,督促指导相关行业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优化物品包装,减少包装物的使用。督促指导生产经营者落实相关法律标准,将限制过度包装工作纳入行业主管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及有关部署,及时掌握本行业过度包装情况,建立提示、警示、约谈等行政指导机制。

强化执法监督 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

在春节、端午、中秋、五一、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对大型酒店、饭店、商场、超市和重点生产企业等进行抽查检查,查处月饼、粽子、茶叶、保健食品、化妆品等重点商品的过度包装违法行为,尤其是查处链条性、隐蔽性案件。对酒店、饭店等提供高端化定制化礼品中的过度包装行为,以及假借文创名义的商品过度包装行为,深入核查举报线索,依法从严查处。压实电商平台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其加强平台内经营者主体资质和商品信息审核并积极配合监管执法。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严格落实对电商渠道销售过度包装商品的常态化监管,依法查处线上销售过度包装商品的违法行为。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优势,多渠道收集消费者投诉举报信息,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从严查处。

华商报记者 郭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业主们找别墅区内开轰趴馆协商 店员威胁要点燃煤气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