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高校爱心食堂冲上热搜 西安这所高校食堂也有爱心窗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4-15 21:08:31 编辑:方正 作者:李新怡 版权声明

  近日,杭州一高校的学生晒出了学校的2元盖浇饭,一荤一素还能免费续饭,且18年未涨价,这勾起了不少网友想要返回校园的心。

\

  据央视报道,全国有不少高校都设有爱心食堂。四川师范大学,一荤两素的套餐3.3元,两荤一素的套餐3.8元;西安交通大学,一碗西红柿鸡蛋面只要3.5元,一荤一素的套餐4.5元就可以搞定;河南中医药大学的“经济套餐”窗口,“午餐5元吃饱,晚餐3元吃饱”......

  其实,陕西高校也有这样的爱心食堂,西北大学就是其中之一。4月15日,记者探访了西北大学太白校区的学生食堂,了解学校为学生、教职工开设的爱心窗口。

  西北大学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丁现晶介绍,学校的3个校区14个食堂都设有爱心窗口,各种低价菜品和其他菜品混合售卖,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

  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的学生食堂里,记者看到,一共32个窗口,共有4个窗口设置了低价菜品。

\

  早餐窗口里,素包子和花卷都是0.5元钱一个,馒头是0.3元一个,小馒头和小花卷都是0.15元钱一个,除此之外还有一元汤和免费菜。

  4月15日中午12时许,记者看到一元菜里的胡萝卜丝、土豆丝、炒包菜、辣炒白菜、炒莲菜等都已售卖过半。“考虑到饮食安全,我们把免费汤都设置在窗口内,只要有学生需要,要求工作人员直接打汤即可。”丁现晶说。

  在面食窗口里的酸汤面、葱油面都是3元钱一碗。该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窗口最受欢迎的是剁椒面、干拌面、炸酱面,这两种3元面每天大概能卖出去10余碗,高峰的时候,能卖出去20-30碗。

  在米饭窗口,学校共设置了5种1元菜,分别是醋溜豆芽、清炒冬瓜、手撕包菜、酸辣白菜和清炒萝卜条。记者看到,这些菜和其他正常售价的菜品摆放在一起,学生随意搭配选择。记者看到,一位学生选择了冬瓜和另两种正常菜,刷卡机上显示,7.5元。

  丁现晶说,爱心窗口设置初衷是为了保障家庭较为贫困学生的营养。同时,我们按照低、中、高档分类,能够满足所有学生的不同要求。整体来说,饮食服务中心会根据制作流程计算出每种菜品的成本,然后定价,这些爱心窗口的菜品都是亏本的,因为学校食堂本就带有公益性质,希望学生不仅能吃饱还能营养充足。

  网友评论:

  @Emily:高一时候因为家庭原因,我过的比较节俭,每天都是固定打饭窗口打两个馒头,就着调味料吃,连汤都不喝,时间长了这个窗口的阿姨和隔壁窗口的阿姨都认识我了,再去打馒头时候会多给我一个,或者有时候馒头出锅形状不太好的也会都给我。现在已经过去15年了,但是这份帮助一直未曾忘记。

  @sqy:想夸夸我的母校东北大学。贫困生每个月有100多的补助,有专门的半价菜窗口,寒暑假和平时也有专门针对贫困生的勤工助学岗位,一个月300元左右吧。时间过去了十五年,具体数额不记得了,但学校的爱永不会忘记!

  @稳稳的幸福:学校有非常完善的补助机制,一学期助学金1500+贫困补助1000,再加上奖学金750(学习一般,只够三等),一共有3250,另外还可以申请到一份学校提供的勤工助学岗位,当时是时薪10块,每月最多40小时。毕业以后勤工助学的时薪一年内就逐步从10元,提到18元,最后到20元。现在是多少就不知道了,20元的勤工助学时薪比我现在的加班补贴时薪还多。后来平时自己还做一些校外送外卖的兼职,不仅包吃还吃的好,就这样一学年体重狂飙20斤,甚至还能攒钱补贴部分学费以及报名驾校考取驾照。

  @零:看似是小事其实切切实实帮助到了有需要的学生。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