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三项标准发布!关乎茯茶!

泾河新城 华商网 2023-04-27 19:01:28

  4月27日,泾河新城在茯茶镇召开茯茶产业发展大会,邀请茯茶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人汇聚一堂,共话茯茶产业发展。《泾阳茯茶冲泡与品饮规程》《泾阳茯茶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和《泾阳茯茶团体标准》当天隆重对外发布。

JPK2rL4dlf7TutkB.jpg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泾阳茯茶冲泡与品饮规程》由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江用文通过连线方式正式发布。《泾阳茯茶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和《泾阳茯茶团体标准》由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泾河新城分局局长杨鹏飞代表大会现场发布。

  据了解,本次大会颁布的《泾阳茯茶冲泡与品饮规程》立项于2022年,是泾河新城2020年正式提出区域公共品牌“泾阳茯茶”产业标准化建设构思的具体成果,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泾阳茯茶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主要规范了“泾阳茯茶”的产品特征、地域范围、技术标准和检验方法。《泾阳茯茶团体标准》则重点对“泾阳茯茶”的产地、环境、原料、加工技术规程、质量等级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西咸新区金叶茯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格超、陕西右任故里茯砖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红艳分别代表茯茶企业发言。他们表示,将积极融入泾河新城“茯茶大脑2.0”大数据溯源系统等新技术规范体系建设,推动茯茶文化、茯茶产业、“茯茶+科技+文化+旅游”焕发全新生命力。

  大会现场,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科技文旅集团、西咸新区金叶茯茶有限公司、陕西右任故里茯砖茶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泾河茯茶有限公司、陕西泾壶道茶叶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约入驻“茯茶大脑2.0”系统。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科技文旅集团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陕西省分行签订了茯茶产业链金融合作协议。

  泾河新城地处丝绸之路起点——西安的正北部,是“中国茯茶之都”,也是西安全面“北跨”发展的核心区域。自汉代起,陕南秦巴山区和长江中下游茶区的茶叶经茶马古道运送到此,重新压制成砖后再运送到西北边疆地区,并沿丝绸之路销往西亚、中亚和阿拉伯地区。目前,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泾阳茯茶制作工艺已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茯茶文化源远流长。大力推动茯茶产业发展,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泾河新城始终将茯茶产业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围绕打造“以茯茶为代表的百亿级休闲文化产业链”这一目标,倾力构建“中国茯茶之都”“茯茶+旅游”等特色文旅休闲模式,不断深耕茯茶生产和精深加工产业,延伸茯茶产业链,形成了“以4A级旅游景区—茯茶镇”为聚集地,集茯茶生产研发、仓储物流、文化展示、体验销售和旅游为一体的茯茶全产业链业态。未来,泾河新城还将进一步推动做大“泾阳茯茶”特色产业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全力实现茯茶产业标准化、品牌化、集群化、融合化建设。


来源:华商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三项标准发布!关乎茯茶!

上一篇:一路向北,“泾”彩乐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