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乡创“新”力量 |青年回乡以茶助农,让茶叶搭上中欧班列走出国门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23-05-05 15:48:44

  2022年初,装载着西乡茶叶的中欧班列驶离中国,一路向西,向乌兹别克斯坦方向疾驰。随着列车的开动,江娟的视线一直紧随着列车,“这些茶叶是我和茶农们一起炒制的,它们不是简单的绿叶子,更像是远嫁的朋友,既让人不舍又让我自豪。中欧班列的开通,延长了茶叶产业链,开拓了我们夏秋茶的销路!”

  江娟从小在西乡长大,家中的父辈们三代都是制茶人,她自小就对茶叶有着特殊的感情。她和丈夫一起回乡创业,把家乡的茶叶变成了带领家乡茶农们致富的产业。凭借热爱和初心,江娟让“茶叶梦”变为现实,也激励着更多的青年返乡创业,乡村振兴有了新鲜血液。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封面新闻联合度小满推出【正青春·乡创“新”力量】系列策划,聚焦不同领域返乡创业的青年代表,记录一样振奋与热血的乡创、乡建新故事。

image.png

  心系茶乡以茶助农,

  用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三四月份正值采茶季,目光所及,茶山里全是绿油油的,今年陕南的倒春寒较往年持续的时间久了些,导致采茶期也往后推了几天。现在气温渐渐回暖,春日暖阳姗姗来迟,江娟和茶农们看着丰收的背篓,心里也踏实下来。

  江娟自小浸润在茶艺环境中,对茶叶有着特殊的记忆与情感,2008年上大学面临专业选择时,因为喜欢茶她选择了茶艺专业。

  毕业后她在政府单位有着稳定工作,但放不下心中的茶叶梦,选择和丈夫一起回乡创业,八年过去了,作为当地本土企业,江娟夫妇带领公司和当地峡口镇1200余户茶农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带动每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

  从2015年刚开始创业,江娟就坚持宁可少做也要做优质茶,宁可自己少赚也要让乡亲多赚的初心。茶农们一年的收入大多都来自茶园的茶叶采收,江娟夫妇为茶农们提供茶树的品种幼苗,免费的技术支持与设备,帮茶农修剪茶园,将助农落到了实处。

  江娟夫妇将茶农们采摘的鲜茶以当地最高收购价收购,每年从茶农手中收购的鲜叶达到2000余吨,之后把鲜叶收过来再在厂里进行分级,最后制作成成品茶叶往市场上面销售。保证了茶叶品质的同时,也促进了当地农业的发展,实现双赢。

image.png

  让西乡茶搭上中欧班列,

  免息贷款助力西乡茶产业升级

  在西乡,春茶采过后,不够鲜嫩的夏秋茶通常被作为废枝废叶丢弃,茶农在这期间往往没什么收入。

  2018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当地政府引进了新技术制作夏秋茶产品。江娟夫妇很快响应,为了容纳下新设备和扩大产量,他们扩建了厂房。夏秋茶经过深加工后的附加值更高了,茶叶由原来的炒青、仙毫等相对传统品种发展到现在的红茶、白茶、香茶,产品的结构也越来越丰富,其中以夏秋茶作为原材料加工的红茶和绿茶更是坐上了中欧班列走出了国门。

  回乡创业的她也经历了很多难关:和茶农逐个沟通、亲自跑茶叶的销售、不可控的气候灾害……她和丈夫携手同行,走到现在,从年轻气盛时候对茶叶的喜爱,到现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也会在制茶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近期正临春季采茶,垫款需求大,为了周转采茶资金,在当地政府的推荐下,江娟申请了度小满的“小满助力计划”助农免息贷款项目,她提交资料后很快申请到20万元的免息贷款。

  “小满助力计划”公益助农免息贷款项目是度小满(原“百度金融”)在2019年4月发起的公益助农项目,精准支持有产业带动作用的县域小微、村域小微,助力乡村振兴。

  西乡属于纬度最高的江北茶区,海拔也相对比较高,茶叶内蕴含物质丰富,品质高。“陕南茶叶发展的历史很早,但是发展的步伐很慢。”江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或者专业人士入到这个行业里面,让西乡茶产业实现人才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未来,江娟计划持续提升采摘标准化管理和加工生产技术,让加工的技艺更成熟、更规范、更丰富,提升茶叶的品质,让它更有竞争力,售卖得更好,给茶农带来更高的收益,带动茶农们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背景下每一个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江娟的“茶叶梦”也为新青年助力“中国梦”交上了自己的一份答卷。



来源:华商网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京东将建“青年城”为员工提供近4000套公寓 还给实习生留了1000多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