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商洛白胡子爷爷的演员之路:62岁横店追梦 参演过《白鹿原》

商洛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5-10 07:03:22

  一大把白胡子,是彭成启最显著的特征,这把胡子成就了他的演员梦。而他踏上追梦之路时,已经是花甲之年。他从跑龙套开始,不断磨练、积累,参演了多部影视剧,最终逆袭为一名“特型演员”。

  儿时就有演员梦

  60岁正式走上演艺之路

  5月7日,记者见到了69岁的彭成启。他说话时,满脸的大胡子微微颤动,边说话边捋着胡子,见到来人不管年龄大小均称为老师,待客谦诚热情。

  彭成启向记者讲起了白胡子的故事,原来他之前参演过《白鹿原》,在杀青的时候,张嘉译老师对他说:“你的胡子很有特色。”从此,他就把胡子留起来,到现在已经快20厘米长了。

  后来因为白胡子的形象,彭成启有机会去参演影视剧中神仙、顽童、龙王这样的角色。“我出生在丹凤县商镇桃园村,在农村长大,从小看戏、看电影的时候,很崇拜英雄人物,从而萌发了去学英雄、演英雄的想法。”

  彭成启说,长大后他去当了兵,在军营里经常唱军歌,参与文艺演出。结束军营生活后,成为了一名教师,每当学校里有文艺演出,他就去帮忙组织指导。

  终于,退休后彭成启有了演戏的机会,通过朋友的引荐去当了群众演员,那年彭成启60岁,参演了第一部都市碎戏——《婆婆原来就是妈》。

  《婆婆原来就是妈》这部戏,彭成启扮演的是一位卖核桃的群众演员,一位孩子走过来,问他:“我妈妈在哪里?你见到了吗?”彭成启回答:“往那边走了。”虽然只有简短的一句话,一个镜头,但是彭成启很珍惜这次表演机会,反复练习,不断摸索,以保证表情、语速和动作表演到位。

  走上横漂之路

  从群演成为“特型演员”

  彭成启说:“一开始都是些跑龙套的小角色,虽然我没有接受过正式的培训,但我很认真地对待每一个角色。”

  没有经验,他就看电视剧、电影,从演员的眼神、表情等细细琢磨,一点点摸索出自己的表演方法和技巧,而这一份认真和努力也使他的演艺生活有了起色,让他的梦想逐渐生根发芽,也将梦想的光亮照进了生活中。儿时他希望能把英雄的事迹广为宣传,这个信念在后来的演艺道路上也一直支撑着他,向梦想一步步靠近。

  彭成启的追梦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在追梦的路上,他遇到了家人的不理解、朋友的怀疑。家人担心演戏太过辛苦,他身体会承受不了,有些朋友说他年纪大了,退休后可以享受一下生活。而彭成启说:“在参演《白鹿原》后,我对演戏越来越痴迷。”为了有更多的演戏机会,锻炼自己的演技,他不顾重重困难,只身前往横店闯荡。那一年,他62岁。

  初到横店,彭成启从龙套做起,随后,每天的事情就是去各个剧组投送资料自我推荐,逐渐从一名群众演员逆袭为“特型演员”。但没多久,因90多岁的老母亲身体不适需要照顾,又回到了商洛。

  想起自己在横店的日子,彭成启感觉仿佛还在昨天。“在横店,有一些戏,很喜欢我留着大胡子的形象,因为我的白胡子给人一种仙风道骨的感觉,但由于普通话不过关,也会错失一些机会,所以我一直在坚持学习,每天早上都练习普通话。有时候好不容易接一个戏,也会有大晚上、大半夜的出演情况,年纪大了,家人朋友都担心我身体吃不消。但我还是会认真对待每一个角色。”彭成启说。这份坚持和毅力,也让导演和一起演戏的年轻演员佩服。多年的磨练,他参演了不少剧目,在《莽荒纪》中饰演一位长老,在《军师联盟》中饰演一位将军等。

  有生之年还会继续从事演艺

  想为家乡出一份力

  回到商洛的彭成启也没闲着,他爱好广泛,象棋、球类、太极拳、游泳都会,但是他最痴迷的还是演戏。“我这个人性格外向,喜欢与年轻人打交道,愿意融入新事物当中,所以,我闲暇时间会扮演一些角色来表演,通过抖音和快手传播,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粉丝也越来越多。”彭成启说,“我觉得我演过的戏份还是太少,心里总有点对不起观众的感觉。以后的有生之年,我还会继续从事演艺事业,圆儿时的梦想。”

  近期,棣花古镇正在准备实景演绎剧,彭成启也积极参与到《棣花印象宋金往事》的排演。彭成启表示,“目前商洛的经济和文旅都处于高速发展中,如果有需要,我愿意通过自己的演技和才华,来为商洛的文艺发展和宣传增光添彩,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华商报记者 程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商洛获“中国散文之乡”荣誉称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