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铁路幕后精英”520计量保障队:用自己热爱的计量默默守护旅客安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煜鑫 2023-05-20 11:10:09

  在铁路行业,有这样一支“冷门”专业队伍,他们用自己热爱的“计量”,默默守护着旅客的生命安全。

  有一支名为“520计量保障队”的技术团队,从列车运行大脑“黑匣子”,到线路诊察医生“轨距尺”,再到监测钢轨“体温”的“轨温计”,在每条钢轨与每趟列车的安全背后,都有着他们的默默付出。

  5月19日下午2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研究所,走近这些穿着白大褂的铁路工作者,为大家探寻铁路安全背后鲜有人知的故事。

  科研所计量管理站副站长蔺昕介绍,计量管理站建立计量标准62项,负责铁路长度、温度、力学、电学等专业测量仪器的检定和校准工作,“我们的工作需要精准再精准,检定员通过操作专业仪器测得的数据,虽然看似不起眼,却直接关系到铁路的工程建设、列车开行和铁路高端装备的制造,更保障着铁路的运输安全。”

\

  在蔺昕的带领下,记者依次参观了长度、温度、力学及电学实验室,其中温度实验室面积最小,室内仅摆放了两台名为“高精度钢轨测温计校验仪 ”的台式设备,里面还放置了几个背后装有磁铁的圆形温度计,“这些小装置可跟我们家里面的室温计不同,它的学名叫轨温计,其作用是测量铁轨的温度,实验室的工作,便是通过专业仪器,来确保轨温计数值的准确。”她介绍,铁路轨道受气温的影响,会不可避免地导致轨道发生肉眼难以察觉到的热胀冷缩现象,施工维修时工人可通过“轨温计”测得的温度,准确地预判钢轨是否会发生形变,从而及时避免列车脱轨、颠覆等重大行车事故。

\

  在长度实验室中,摆放着许多造型各异的尺子。检定员李振平介绍,这些尺子分别是测量轨距、车钩高度、车轮直径的工作,“如果哪一段数值有误,其危害的将是整条铁路的安全。”

\

  电学实验室的仪器,是整个计量管理站中最复杂的,检定员刘莉介绍,他们负责着列车的“器官”安全,“铁路轨道信号相当于列车的眼睛和耳朵,控制速度、行车运行轨迹的‘黑匣子’则是列车的大脑,我们通过专业仪器来模拟列车的运行,可以及时发现隐患,避免列车在行驶中出现故障。”

\

  力学质量专业检定员负责铁路载重测量设备的检定,因为需在铁路上实际测量,所以无法在实验室中看到他们的身影。

\

(资料图片 力学质量专业检定员正在工作)

  “我们都是幕后工作者,我们通过精准测量,时刻守护着铁路运输安全。”蔺昕说,她和队员最开心的事,是通过计量提前发现了铁路的隐患,通过实验数据和成果推动了铁路发展的进程,“能用自己热爱的计量保障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这真的很幸福。”她说。

  知道一下:

  1875年5月20日,17个国家在法国巴黎签署了“米制公约”,这是一项在全球范围内采用国际单位制和保证测量结果一致的政府间协议。100多年来,国际米制公约组织对保证国际计量标准的统一、促进国际贸易和加速科技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1999年,第二十一届国际计量大会把每年的5月20日确定为“世界计量日”,今年已是第24个。

  华商报记者 王煜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省教育厅印发《陕西省教育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定(征求意见稿)》这5大类59种教育违法行为的处罚明确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