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订错机票后立刻退票被收70%手续费错购机票 没有反悔期?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5-22 07:19:17

买机票一时失误,目的地和出发地填反,发现错误后立即退票,12点46分付款,47分申请退票,49分退款到账,前后也就三分钟,却被扣除了392元的退票手续费。乘客不理解,虽说自己有失误,但退票手续费怎么会如此高?

乘客:订退前后不超过三分钟

赵先生经常出差,5月19日,他通过去哪儿App订购机票,此次是从西安飞往乌鲁木齐,出发时间是5月20日。一番选择后他确定了江西航空的机票,付了755.89元,刚订完票,他发现自己一时大意,出发地和目的地填反,购买成了5月20日乌鲁木齐到西安的机票。他赶紧联系客服,对方表示此情况不能改签只能退票另行购买。想着刚付款没有一分钟,12点47分,赵先生申请退款,没想到申请退票需要收取不少的手续费。12时46分购票付款755.89元,12时49分收到退款363.89元,直接扣除了392元的退票手续费。

退完票,赵先生越想越觉得不合理,出票成功到退票也就两三分钟的事,对于航空公司没有任何损失,自己联系了客服,客服表示收取手续费是按航空公司规定执行。赵先生说,自己是19日订20日的机票,刚订完就发现订错了,马上申请退款,却没有给任何反悔期。他虽是个例,但每年像他一样的乘客肯定不少,都按照这个规定,乘客的权益毫无保障。

航空公司:退票手续费标准有明确规定

就赵先生的诉求,华商报记者咨询了去哪儿App,客服表示,退改签规则在购票时有公示。赵先生的机票起飞时间是17点05分,退票时间距离起飞不足48小时,退票手续费按票面价70%收取,收取392元,航空公司也有相关规定。

记者联系了赵先生购机票的航空公司江西航空,客服人员表示,出票成功后退票属于乘客自愿退票,需收取退票手续费。退票手续费按照购票的票价相应收取,机建和燃油附加全费。以赵先生购买的机票为例,距离起飞前7天,收取20%;起飞前48小时至7天,收取40%;起飞前48小时至4小时,收取70%;起飞前4小时至起飞后,收取90%。赵先生机票票价560元,起飞时间5月20日17时05分,退票时间5月19日12时47分,收取70%即392元。

记者也咨询了其他航司,不同航空公司标准不太相同,基本上是根据购票时间、退票时间、航班类型以及舱位登记等因素确定。其中,中国国航表示,根据机票的购买时间、航班日期、航班号、舱位等因素综合计算,起飞前4小时内特价机票最高收取100%退票手续费,在起飞前72小时退票,最低收取的退票手续费为票面价的10%。东方航空也类似,在起飞7天前退票,Y舱收取票面价5%的手续费,距离起飞时间越近费用越高,起飞前48小时至4小时,Y舱为10%,S舱为70%,具体标准根据退票时间、票价折扣、舱位等多重因素确定。

律师:如果是乘客错购不应收取手续费

退票手续费怎么收取,都是由航空公司规定,怎么收取才合理?

陕西索骥律师事务所冯涛表示,退票手续费实质上是双方约定的违约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八百一十四条规定,客运合同自承运人向旅客出具客票时成立。航空旅客运输合同自机票出票时成立,旅客自身原因退票导致合同无法履行构成违约。航空公司收取的退票费,实质是收取双方约定的违约金。确定违约金金额时,应根据违约所造成的实际损失衡量,并根据合同约定以及当事人的过错程度等综合因素,同时兼顾公平原则予以确定。

赵先生购买的是江西航空机票,按照《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三条旅客自愿变更客票或者自愿退票的,承运人或者其航空销售代理人应当按照所适用的运输总条件、客票使用条件办理。《江西航国内散客运输客票使用条件》5.9.7条规定航班计划离站时间48小时内(不含)至4小时(含)前退票,收取客票票面价70%的退票手续费。因此,航空公司依收取70%退票费有其一定的依据。

北京策慧律师事务所律师唐向前表示,退票手续费相当于违约金,违约金标准应当合理,相比给航空公司造成的损失,不能过高。购买时候得提前告知、合理提示退票手续费计算方式,否则就属于霸王条款,没有告知提示的,就不能生效。如购票前有告知,退票费明显高出给航空公司造成的损失,也同样不合理,不公平。

两位律师均表示,中国民用航空局有相关规定,错购机票,要提供免费补救措施。《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中规定,航空公司要为旅客错购机票(例如姓名书写错误、重复购票等)提供免费补救措施。在界定旅客错购情形时,应当把握合理且包容原则,对于航空公司无法证明旅客非错购情形的,均应视为错购,并提供免费退票等服务。对于旅客因病无法乘机并要求退票的,应按相关规定办理退票手续,并不得收取退票费。

冯涛律师表示,相关规定里也提到,对于航空公司无法证明旅客非错购情形的,均应视为错购,赵先生是否属于错购机票仍需进一步认定,若存在错购,则不应收取退票费。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北工业大学与澳门合作研制首颗空间科学卫星“澳科一号”成功发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