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气温“满30减15” 省市专家解析背后原因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5-24 08:52:00 编辑:钟梦哲 作者:王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王欢 钟梦哲) 刚洗好收进去的长袖又得翻出来,周内还穿短袖开空调,周末一起来就又要加衣服。最近你是不是也感觉天气频繁在炎热与阴冷中切换。

昨日,在经历又一波冷空气过程之后,阳光再次让西安气温出现迅速回升迹象。5月1日,西安气温就打开了30℃大关,5月18日最高气温33℃,但到了5月21日,气温就骤降至最低8℃! 

网友:“春季限时活动满30减15”

入春以来,西安多次出现高温低温交错的天气,更被网友戏称为“春季限时活动满30减15”。上周还“一秒入夏”周末就瞬时回冬。

“实在不知道该穿什么了。周五穿短裤热的冒汗,周天冷得穿了两件长袖!”、“周内热的我恨不得天天住空调里,热得睡不着,周天冷得睡不着!”、“昨天能把人热死,今天可能把人冷死。”冷热随机切换是今年春天每一个西安市民共有的烦恼。 

气象专家:冷暖空气交汇正常 气温整体逐步升温

关于出现气温高低变化大的原因,记者咨询了西安市气象局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中心副主任金丽娜介绍,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春天以来冷暖空气活动频繁,持续晴天太阳辐照气温快速升高,冷空气南下,降雨致冷,导致气温快速下降。

其实春季本来是冷暖空气交汇的季节,冷暖空气此消彼长,冷空气加强时,气温就会降低,但总体还是处于逐步升温过程。因此,天气忽冷忽热属于正常现象。这种情况在整个北方春天都是比较常见的,并不是西安独有。 

3月以来气温多变 对农业影响有利有弊

气温忽高忽低,对我省农作物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陕西省气象局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贺卫丽表示:3月上旬至4月中旬,气温偏高,有利小麦、油菜苗情转化升级;4月下旬出现阶段性低温,适度低温延长穗分化时间,有利增加小穗数和穗粒数,促进小麦单产提高。5 月上中旬,气温回升,有利夏粮作物产量和品质形成。

5月以来的几次降水对农业影响有利有弊。一方面,大范围降水将增加土壤墒情,有利关中川道旱情解除和在地作物生长;但大范围降水存在低温等不利影响,首先,处于灌浆和乳熟至黄熟期的关中、陕南小麦存在倒伏风险;二是吴起、靖边最低气温偏低,冷空气易堆积的低洼地苹果幼果存在低温冻害风险;三是隆水将导致陕北春播进度减缓、陕南油菜收获困难,并为病虫滋生蔓延提供了适宜环境。

积极做好在田作物管理预案 确保农业生产

专家建议面对此次降温降水应分区分类积极做预案:

1. 未春播区抓住有利时机趁抢播,加快春播进度;已播区加强苗期分类管理,及时查苗补种,确保苗齐壮苗,雨后及时松土保墒;

2. 夏收粮油种植区加强水肥管理。合理喷药、施肥,提高结实率和粒重,促进产量形成;

3. 注意防范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及局地暴雨造成小麦、油菜倒伏,并做好一喷三防工作;

4. 陕南油菜种植区雨后抓住睛好天气,视油菜成熟度适时收晒,确保颗粒归仓;

5. 经济林果种植区加强果园管理,做好果园蓄水保墒,可趁墒施肥,促保果壮果和夏梢生长;同时加强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强对流天气注意防范冰雹危害;

6. 陕北西部苹果产区注意防范低温冻害,降水过后在低温来临前采取熏烟等措施,增加果园温度,谨防果园霜环病的发生。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天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