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名单公布!今年西安市北跨重点建设项目287个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5-26 07:02:20

  近日,《西安市2023年北跨发展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印发,全面助力北跨发展,推动北跨重点发展区域高质量项目建设。安排2023年西安市级北跨重点建设项目287个,总投资8205.28亿元,年计划投资1348.91亿元。

  先进制造业及研发平台项目占比最多

  《计划》主要围绕盘活用好存量基础和增量空间、实施跨渭河发展、向北拓展产业功能、补齐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短板、带动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加大渭河流域和生态区建设保护力度等方面,安排2023年市级北跨重点建设项目287个,总投资8205.28亿元,年计划投资1348.9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10个,总投资3662.3亿元,年计划投资1022.84亿元。新开工项目73个,总投资1095.75亿元,年计划投资326.07亿元。前期项目104个,总投资3447.23亿元。

  查看287个重点项目,包括先进制造业及研发平台项目163个,服务业项目45个,文化旅游7个,城建及基础设施项目23个,生态环保项目7个,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项目42个。可以看到,287个项目中,先进制造业及研发平台项目占比最多,达到163个,包括8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56个制造业,10个传统产业升级项目,17个研发平台项目。

  汽车制造及其相关产业项目多

  陕汽重卡扩能项目、西咸新区秦汉自动驾驶产业园起步区、拓普汽车内外饰研发生产项目、高陵区汽车零部件项目、恒辉瑞泰汽车内外饰件研发生产项目、秦创原·新能源智能商用整车制造项目、陕汽商用汽车产业园项目、物流集团汽车钢材装备生产项目、德仕汽车底盘生产项目、诚通凌航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华中汽车再制造项目、泾渭新城高端装备及汽车零部件配套生产项目、100万套汽车玻璃及功能玻璃加工项目、陕汽特种车辆研发生产项目……

  项目中,与汽车制造及其相关产业项目众多,陕汽作为西安重卡产业链本地化的链主企业,以其为核心的重卡产业链集群也是西安19条重点产业链之一。陕汽重卡扩能项目为续建项目,陕汽商用汽车产业园项目、陕汽特种车辆研发生产项目为2个储备项目。、

  陕汽重卡扩能项目位于泾渭新城,总投资50亿元,占地983亩,主要建设总装联合厂房、车架联合厂房、调试检测车间及研发中心,新建冲压、焊装、喷涂、总装等生产线。2022年4月22日,总装车间完成首辆重卡生产下线。项目全部建成后将集成陕汽研发中心、实验中心、智能制造中心“三个中心”及冲压、焊装、喷涂、总装“四大工艺”为一体的自主可控的制造基地,将具备年产20万辆重型车架总成、10万辆驾驶室总成及10万辆重卡底盘装配生产能力。

  与隆基相关的项目有7个

  具体项目中不得不提隆基,今年新开工项目有3个:隆基中央研究院总部项目、隆基新型光伏电池生产扩能项目、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仓储项目。续建项目2个: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项目(一期)、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机电工程扩能项目。前期储备项目2个:隆基绿能年产50GW电池项目,隆基绿能年产100GW切片项目。

  今年3月20日,隆基年产29GW单晶电池项目,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全面投产,推动泾河新区光伏主导产业链发展迈出更大步伐。隆基年产29GW单晶电池项目总投资165亿元。项目第一车间2022年9月投产,今年投产的是二号、三号车间。3个生产车间共有56条生产线,2023年产值预计超150亿元,带动就业超万人。

  西部超导引领7个新材料项目

  西安经开区一直在努力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西部超导是经开区新材料产业的引领企业,肩负新材料研发生产的国家使命。北跨重点项目中,西部超导引领的新材料项目有7个,续建项目有3个,西部超导技术提升及扩能改造项目、西部超导航空航天用高性能金属材料产业化项目、西部超导战略金属材料产业园项目;新建项目3个,西部超导泾河新城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西部超导医工科技项目、超导高温合金丝棒材项目。另外,续建研发平台西部超导产业研究院项目。

  西部超导泾河新城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落户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计划投资20亿元,占地241亩,满产达效后年产值约30亿元。

  西部超导医工科技项目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总投资约13.5亿元,规划建设面积约16万平方米,项目将实现高端医疗装备的国产化,填补医用超导重离子加速器肿瘤精准治疗装置领域空白,形成我国唯一一个以超导为核心特色的医工融合研发和产业化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13亿元,年纳税约1.2亿元。

  23个基础设施项目

  交通项目有21个

  23个城建及基础设施项目中,与机场、铁路、地铁、道路项目就有21个,包括12个续建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7个前期储备项目。

  21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中有西安咸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西安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京昆高速公路蒲城至涝峪段改扩建工程、新建西安至延安铁路等4个项目一直备受注目,这几个项目不仅是“北跨”重点项目也是省市重点项目。

  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南起杨家庄站,北至高陵区水景公园,全长34.2公里,地下线长12公里,高架线长22.2公里。设站17座,其中地下站7座,高架站10座。该线路是连接主城区与渭北地区轨道交通快线。截至目前,全线新建17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正进行地下车站附属结构和铺轨,预计2024年底建成。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建设项目

上一篇:距珠峰顶还有不到400米 两位攀登者为救人放弃登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