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事关“二阳” 陕西疾控发布健康提示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5-27 07:09:55

  今年五一假期之后直至现在,“二阳”“嗓子疼”等词条频频冲上热搜,引发热议,那到底“二阳”是什么?是否真的来了?感染之后有什么症状?大众该如何防护?5月26日,陕西疾控发布关于“二阳”的健康提示。

  “二阳”是什么?会不会大规模传播?

  “二阳”,就是新冠病毒的再次感染。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再次感染是指初次感染后至少3个月后核酸检测阳性,若不足3个月但有实验室检测证明引起感染的病毒是不同毒株,也可以判定为再次感染。

  5月8日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称全国发热门诊监测结果显示“五一”期间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小幅上升。国家卫健委组织专家研判,认为由于人群接种疫苗和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免疫力存在随时间衰减的客观规律,全国疫情近期开始又出现缓慢上升的情况,这种变化趋势符合预期,也与全球奥密克戎病毒株波动流行的规律相似,短期内出现大规模疫情或大幅回升的可能性比较低。

  我国的新冠病毒流行株是什么?

  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中旬,XBB系列变异株已成为我国新冠病毒的主要流行株,境外输入病例中占比达95.6%,和全球情况基本一致。陕西省近期监测数据也提示XBB系列变异株已成为我省绝对优势流行株。从我国和全球监测数据来看,XBB系列变异株其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均强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但其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

  “阳过了”为什么还会“二阳”?

  研究发现,新冠病毒感染后产生的抗体在早期能起到保护人体的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已经“阳过”的人群或者接种新冠疫苗获得免疫的人群来说,体内的新冠病毒抗体水平在感染或接种疫苗4-6个月后逐渐衰减,免疫保护力下降,不足以对抗病毒来袭,从而发生二次感染。

  同时由于新冠病毒不断变异,可以突破我们建立的免疫屏障,出现免疫逃逸,就会造成新的变异株感染。

  “二阳”症状如何?

  无论是首次感染还是二次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临床表现一般集中在上呼吸道,大多数人对症处理即可。临床观察发现“二阳”比“首阳”症状普遍更轻,主要表现为发热、喉咙痛等上呼吸道症状。但对于脆弱人群如高龄老人、有严重基础疾病的重症高风险人群,一旦发生感染,及时及早就医。

  部分人群也存在有咽痛、发烧等症状,但抗原为阴性的情况,可能与季节性的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感染,导致的上呼吸道症状有关。应该注意鉴别诊断,对症规范治疗。

  我们应该怎么做?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可以一定程度减少新冠病毒的感染概率,不管是否“阳过”,可根据实际需要科学佩戴口罩;此外还要做到勤洗手,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多通风、常消毒;保持社交距离,加强锻炼,合理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对于重点人群、脆弱人群如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更要加强防护。还应加强自我健康监测,若确定感染了新冠病毒,应避免带病工作、上学,如有高烧不退,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和服药。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新冠康复后产生的抗体在4-6个月后会自然下降,尤其是老人、儿童等免疫力低下人群,二次感染风险增加,因此,对于重点人群、弱势人群如老人、儿童和有基础病的人群,要重点关注和加强防护,尤其是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应继续接种新冠疫苗。 据省疾控中心网站

  “二阳”高峰已经来临?

  走访西安部分医院

  呼吸科床位紧张

  专家:医院问诊人数明显较多

  近日,“二阳”“嗓子疼”“都在咽喉炎吗”等内容不断冲上热搜,不少市民表示,家里人都轮流感染,“二阳”真的来了吗?西安目前的情况如何?

  走访

  呼吸科就诊人数增加 住院部床位紧张

  5月26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发热、呼吸门诊了解就诊情况。

  在西安交通大学二附院,导医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热患者可以前往发热门诊预检。下午2时许,记者在医院东侧的发热门诊看到,没有患者在发热门诊外等候,值班大夫告诉记者,医院的发热门诊起预检分诊的作用,如果是发热的高龄患者且有基础疾病,可以选择急诊或专科,也就是呼吸科挂号。

  急诊导医台护士告诉记者,不管是不是新冠,如果来诊急就诊都会接诊。

  在交大二附院的呼吸科住院部,两位值班医生均表示,他所在的小组目前没有床位,且有多位等候住院的病人。在其中一位医生的电脑上,记者看到,有7位等待住院的患者。“我不清楚其他组的情况,但我们组目前是这样。”之后记者询问呼吸科住院部共有几个小组,该医生表示,呼吸科共有8-9个组。

  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陕西省人民医院,导医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阳”患者可以挂号发热门诊或呼吸科门诊。在3楼的呼吸科门诊,候诊处共有20余位患者正在排队等候。共有5个诊室正在接诊,在每个诊室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记者看到,接诊患者量最少的诊室排至第35号,接诊最多的诊室现场挂号排至70号,预约排至61号。

  下午4时30分,记者询问呼吸科门诊的护士,对方表示,当天呼吸科的门诊号已全部挂完,“刚有位患者来问,那会儿就已经没号了,如果是‘二阳’的,发烧的可以去发热门诊,不发烧的可以去急诊。”

  记者来到医院发热门诊,有两个诊室正接诊,诊室外有10位患者在等候,记者询问值班医生,对方表示,患者随时来发热门诊挂号,一直有人值班。

  专家

  整体症状较轻 药物储备充足

  “二阳”高峰是否真的来临?整体症状如何?如何防治?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刘昀表示,近期的新冠患者比较多,基本上可以说是到了第二轮高峰,且出现了病毒性肺炎的患者,但是二次感染的患者明显症状较轻,院内症状较重的患者基本都是第一轮高峰未感染的群体,“从整体情况来看,这拨感染比上一轮高峰平稳很多,门诊大多数患者都是感冒、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住院部的床位轮转也很快。而且药物非常充足,尤其是针对性的抗病毒药物在院内院外都能随时买到,大家不必担心。”

  刘昀表示,有糖尿病、免疫抑制等基础病的患者需要注意,一旦发现相关症状,最好尽快就医,尽早使用对应的药物可以有效避免病情加重。

  西安市儿童医院感染三科主任刘小乖表示,最近门诊和住院部的患者明显增多,接诊患者的整体症状相对上一轮集体感染来说,明显较轻,“因为孩子感染新冠后的反应本身就轻一些,所以对于家长来说,尽量让孩子错过此次高峰,可以有效保证孩子的健康。现在各种药物都非常充足,目前来看不太会面临上次的紧张状态。住院部的患者基本都是2-3天就能出院,没有太重的患者,而且我向门诊、ICU了解了目前的情况,都没有症状很重的患儿。”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李新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宣布将辞去执政党主席职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