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推进技工教育和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 技能人才总量达538.5万人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3-05-28 07:09:00

  5月24日,陕西省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咸阳市启动,西安市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月也于5月23日启动。在今年的职业教育活动周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陕西不断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而且涌现出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和振奋人心的数据,展现了陕西省职业技能教育发展之路上的动人闪光点。

  教师用爱和责任改变学生人生轨迹

  从一个厌学、逃课的学生成长为一名人民教师,杨梅(化名)的蜕变,背后是西安市阎良区职教中心教师刘春凤的爱和付出。57岁的刘春凤,从教已有19年。两年前,她本可以选择光荣退休。但因为对这份事业发自内心地喜爱,她还在坚守。她说:“越是临近退休,越珍惜在校的每一天,珍惜每一次上讲台。”

  刚到阎良职中任教时,刘春凤就遇到了厌学、逃课的杨梅。为此,她进行了教师生涯的第一次家访。刘春凤说,得知杨梅的妈妈病逝,爸爸在外打工,还要偿还之前的各种欠账,她顺手从兜里拿出100元交给杨梅。她决定每月资助这个孩子,条件就是让杨梅不能放弃学习。

  后来,在刘春凤的影响下,杨梅考上了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宝鸡,也成了一名教师,并一直和刘春凤保持着联系。每到节假日,刘春凤就会收到杨梅发来的祝福短信和鲜花。任教期间,刘春凤帮助过的学生不在少数。多年来,刘春凤对学生的教育、引导方式,改变了许多孩子的人生轨迹。

  陕西技能人才达538.5万人 占就业人口25.7%

  “上职高和技校就是混日子”,这曾是许多学生和家长对于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但是目前,让绝大多数人改变了这一想法。观念的转变,离不开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在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和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的各项利好政策。

  记者了解到,目前,陕西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38.5万人,占就业人口25.7%,高技能人才159.6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9.6%,与全国平均水平大体相当。截至2022年底,全省共评选“三秦工匠”“首席技师”“技术能手”4768人,并组织40多名首席技师担任60多所技校客座教授。目前,全省124所技工院校中,技师学院31所、高级技校4所、普通技校89所。开设177个专业,专业覆盖一、二、三产业,涉及陕西省经济各领域。

  在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上,陕西不断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围绕陕西省六大支柱、14个产业领域、24条重点产业链,扩大培训规模,培育在产业链供应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能够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提升产品质量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陕西省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载体,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推进技工教育和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推行“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中国特色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引导企业重视青年技能人才培养,积极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全面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加快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鼓励广大青年积极参与世界技能大赛,促进优秀青年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本报记者 白圩珑 谢斌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青铜工艺复活 熠熠周秦鉴荣光​——陕西青铜文物文创工艺的开发之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