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时政地市通讯 > 正文

西安市民法典进机关活动在莲湖区举行

时政地市通讯 莲湖区司法局 作者:董春瑜 2023-05-29 08:59:03

5月26日,西安市2023年民法典巡回宣讲进机关活动在莲湖区举行。活动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院长凤建军教授为全区1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授课。

讲座中,凤院长结合教学实践,从专业角度深入解读了《民法典》立法进程概况、立法意义、各编主要亮点以及《民法典》与依法行政,结合公法与私法、公权力与私权利的关系,运用大量案例阐释民法典对依法行政的具体影响,对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提出了具体建议。

“讲座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专业性强,对我们准确把握、深入理解、全面贯彻《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莲湖区卫健局张抗抗说。

会议要求,全区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做到带头学习、带头研究、带头守法。一是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保障人民权益作为深入实施民法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民法典贯彻实施的质量。二是要加大宣传解读力度。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法护人生”“法进家庭”“法润村居”专项行动,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三是要深入推进贯彻落实。自觉将《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厘清政府职能边界,巩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成果,扎实推进法治莲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莲湖区将以“民法典七进”为重点,线上线下齐发力,持续组织开展“法润莲花 护苗成长”“法润民心 典亮生活”“法润莲企 优化营商”等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民法典的宣传覆盖面,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莲湖实践、奋力谱写莲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来源:莲湖区司法局

编辑:邓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国40家主流媒体打卡《只有河南•戏剧幻城》 读懂中原文化的生生不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