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科技助力神舟十六号出征太空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3-05-31 06:40:17

5月30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随后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成功送入预定轨道。陕西科技力量全方面助力神舟十六号出征太空。

作为我国唯一集运载火箭主动力系统、轨姿控动力系统及空间飞行器推进系统研究、设计、生产、试验为一体的专业研究院,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在此次载人航天工程任务中,承担着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与神舟十六号飞船上的各种主推进及姿轨控发动机、热控分系统及生命保障系统泵阀等的研制任务。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第771研究所为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配套数据管理中央计算机、环境与生理保障分系统数据处理计算机、舱载人体医学生理监测计算机、话音处理计算机及多个品种的集成电路产品,为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配套运载火箭飞行控制计算机、故障检测处理器和逃逸程序控制器3种关键设备及多个品种的集成电路产品,配套产品工作正常,为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提供了有力保证。

在神舟十六号飞船发射任务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四院承担了被誉为航天员“生命之塔”的火箭逃逸救生系统的全部动力装置、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全套结构密封系统等产品的研制,航天科技四院研制的产品涉及“箭、船、站、服、员”五大系统,全程为空间站建设护航。

在神舟十六号飞船发射过程中,由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研制的三型高可靠性、宽环境适应性推进剂装药再立新功,在火箭一级起动、助推器与主火箭反推、船箭分离侧推等过程中工作正常,圆满完成使命,为我国航天事业再次贡献“兵工力量”。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为此次发射任务配备了12套切割装置类火工品,均成功完成既定作用,是确保任务圆满完成的重要保证。

本报记者 石喻涵 王嘉 任荣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海报 | 陕西网上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分享会主题发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