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公交专用道通行管理优化方案面向市民征集意见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3-06-01 07:06:40

本报讯(记者 李佳)5月31日晚间,记者从西安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为深入落实公安交管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要求,更好发挥公交专用道作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部分公交专用道存在的问题,经多轮论证,西安交警对莲湖路(环城西路—北大街)、兴庆西路(东关正街—友谊东路)、朱雀大街(环城南路—二环南路)、南广济街(西大街—环城南路)、桃园路(大庆路—丰镐东路)、桃园南路(丰庆路—二环南路)、兴庆路(友谊东路—长乐西路)、华清路(长缨西路—二环东路)、明光路(龙首北路—二环北路)、劳动南路(大庆路—二环南路)等10条路段通行流量较大,且公交专用道存在可挖掘的时空资源,拟通过“科学调整公交专用道专用时段”进行提升改造,这些路段的公交专用道专用时段将由“全时段公交专用”调整为“7:00-9:00、17:00-20:00公交专用”。

据了解,西安公安交警结合交通精细化治理“圆桌会议”征集意见稿市民反馈情况,坚持“保障公交优先,兼顾资源利用”的原则,按照“畅通、有序、高效、精准、灵活、创新”六位一体优化思路,对全市公交专用道通行管理现状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更专用-更精细-更创新”的公交专用道通行管理优化方案,计划按照分步骤、分批次逐步深化的策略,对西安市公交专用道进行提升改造。

西安公安交警将持续监测以上路段改造后的交通运行情况动态调整优化措施滚动推进优化工作,下一步西安公安交警将采取以下措施科学选取试点路段逐步推进提升改造工作。

同10条拟调整路段一并官宣的还有最新的优化策略、优化措施,分别从三个不同的理念,有针对性地给出了相应的措施。西安交警邀请广大市民针对公交专用道优化策略、优化措施以及试点路段提出宝贵建议,警民携手、群策群力做好公交专用道管理。相关意见建议请注明姓名及联系方式,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xajjzxgh@163.com。

理念一:“建设更加专用的公交专用道”

措施1:持续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根据道路条件、公交线网布设和实际需求,持续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大力支持西安“北跨”、“西融”、“东扩”城市发展战略,以新建、改扩建市政道路为契机,推进公交专用道系统向西咸新区、渭北、高新三期等区域延伸设置,构建连续成网、通达高效的公交专用道系统。

措施2:完善公交专用道配套设施。对现有公交专用道进行全面排查,严格落实《西安市公交车专用道设置标准》,规范设置公交专用道配套的各类交通标志标线,引导车辆有序通行;重点做好沿线交叉口、出入口处公交专用道交通组织,通过延伸公交专用道至路口、科学设置借道区等措施,便利公交车辆及沿线社会车辆借道通行。

措施3:开展公交专用道交通秩序专项整治。集中开展西安市公交专用道畅行提速专项攻坚行动,通过组织警力加强巡逻管控、完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依托公交车辆违法取证、群众举报“随手拍”等措施,从严查处停车占用、违规通行公交专用道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公交专用道规范使用,全面净化公共交通通行环境。

理念二:“打造更加精细的公交专用道”

措施1:科学调整公交专用道专用时段。根据公交车班次密度及道路交通流量,结合群众反映,一是对二环内以及三横三纵现有“全时段公交专用道”专用时段调整为早6时至晚24时;二是科学选取部分路段将全时段公交专用道调整为7:00-9:00、17:00-20:00“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其他时段允许社会车辆通行,并持续对其他公交专用道专用时段管理进行动态优化。

措施2:优化节假日公交专用道通行规定。统筹考虑城市交通运行特点,在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试点放开部分位于城市通勤干线或通往景区的主要通道的公交专用道,仅在工作日(含法定节假日调休的工作日)启用,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不启用,允许社会车辆使用。计划先行选取合适路段进行试点,并逐步优化调整节假日全市公交专用道启用规定。

理念三:“试点更加创新的公交专用道”

措施1:试点公交专用道允许多人合乘车辆通行。鼓励和引导多人合乘出行,依托大数据选取公交专用道利用率不高,社会车辆通行需求较大路段试点公交专用道与“2人以上多乘员合乘通道(HOV车道)”合并设置模式,允许载乘2人及以上小型客车通行。通过公交专用道与HOV车道复合设置,兼顾公交车出行顺畅,减少单人单车出行。

措施2:试点公交优先信号控制模式。利用车路协同技术理念,选取公交优先信号控制方式试点路段,通过实时感知公交车位置、运行速度等信息,采取优先放行、绿灯延长、红灯缩短、相位插入等措施,促进公交车少停车、少等待、优先通行,减少公交车路口延误等待时间,提高公交运营速度。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方红卫调研西延高铁和部分“北跨”项目建设工作 下一篇:陕西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这些谣言骗局不可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