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市统计局调查显示 西安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不再是唯学习论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3-06-02 07:20:56

  孩子由谁来照看?家长最关心孩子哪方面的成长?为了了解全市儿童家庭养育状况,促进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六一”前夕,市统计局组织开展了0-14周岁儿童家庭养育状况线上调查工作。调查结果显示:家长们对孩子的期望不再是唯学习论,家庭教养方式更趋理性。

  儿童由父母照护的比例最高

  从日常照护看,儿童由父母照护的比例最高(37.6%);其次是由家中老人照护(31.6%);母亲全职在家照护孩子的占20.9%,而父亲全职在家照护的仅占1.8%;由保姆、亲戚或其他人照护的占8.2%。

  从上下学接送看,孩子大部分都由自己的父母或家中老人接送(78.7%);自行上下学的占9.8%;校车接送的占3.8%;托管机构接送的占2.2%;其他方式占3.3%。以上表明,家庭成员依然是照护儿童的主力。

  家长们认为个人精力与时间支配对自己的养育观念影响最大(87.2%);其余依次是工作职业与经济实力(85.2%)、国家政策宣传呼吁(74.1%)、社会保障与儿童福利(73.3%)、父母(长辈)意见(70.4%);地域传统观念影响相对较小(67.6%)。

  家长希望孩子能够全面发展

  从家庭教养方式看,大多数父母主要采取沟通协商的方式养育教导孩子(64.9%),给予孩子更大的尊重;其次是通过侧面引导(13.3%);再次是顺其自然(10.5%);仅有9.1%的父母选择了权威管教;另有2.2%的家长选择其他方式。这表明现在的家长对教养孩子更具耐心,教养方式更趋理性,想为孩子提供更健康的家庭成长环境。

  从孩子的成长过程看,家长们最关心的是孩子的身心健康(95.4%);其余依次是思想品德(94.4%)、生活能力(93.5%)、社交能力(92.1%)、学习能力(90.7%)、最后是兴趣爱好(90.4%)。从结果看,家长们对孩子的期望不再是唯学习论,更关注孩子其他方面的成长,希望孩子能够全面发展,更好地适应社会。

  大多数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充足

  通过调查发现,超过三分之二的家庭养育孩子费用在家庭全部支出中占30%以上,其中,31.1%的家庭养育孩子费用占比甚至超过了50%;22.5%的家庭养育孩子费用占比在20%-30%;占比在20%以下的家庭仅有9.3%。

  工作生活压力大,不能更好地陪伴孩子是目前家长们养育孩子最大的困扰。调查结果显示,每天能够陪伴孩子超过4小时的家长仅占全部调查家庭的37.8%;陪伴孩子2-4小时的家长占比最多(41.1%);陪伴孩子1-2小时的占16.2%;还有4.9%的家长陪伴孩子不足1小时。与此同时,75.1%的家长陪伴孩子的主要方式还是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和辅导孩子学业,仅有22.2%的家长以亲子互动的形式陪伴孩子,另有2.7%的家长                                                                                                                                                                                                                                                                                                                                                                                                                                                                                                                                                                    选择一起运动、阅读等其他形式陪伴孩子,高质量深度陪伴孩子的养育理念有待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记者 马昭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家长

上一篇:坚决杜绝违规装修 西安进一步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