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呼吸科专家支招现阶段防护要点 重点人群进入人员密集场所仍建议佩戴口罩

综合新闻 西安晚报 2023-06-04 07:23:52

本报讯 (记者 王江黎) 日前记者注意到,据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介绍,今年2月以来,我国新冠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态势。疫情监测数据显示,4月下旬以来,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有所上升,5月中旬开始进入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那么,与第一次感染相比,“二阳”感染症状有哪些?被感染人群该怎样让身体更好更快恢复?未感染人群如何避免再“中招”?日前记者联系采访了陕西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专家。

呼吸内二科魏声泓医生告诉记者,近期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及呼吸内科、急诊科就诊患者数量虽有增加,但整体数量远低于上一轮疫情流行高峰时发热门诊就诊量,且绝大部分为轻症,感染多由奥密克戎XBB系列变异株引起。此前,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监测数据显示,现阶段奥密克戎XBB系列变异株在我国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中的占比持续处于高位。

“前来就诊的患者症状主要集中在发热、呼吸道症状,包括咽痛、咳嗽、鼻塞流涕、头痛、肌肉酸痛等,个别患者会有呕吐、腹泻症状。”魏声泓说,总的来说,大部分患者“二阳”的症状普遍比“一阳”时更轻,绝大多数患者嗓子疼较轻微,发热恢复得更快,病程可能持续3天至5天。

“如果确定感染了新冠病毒,不管是否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仍建议居家休息。”魏声泓提醒,若经过休息、服药,相关症状仍在加重,比如发热持续超过5天、有胸闷憋气症状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应更重视做好防护,尽量避免感染,一旦感染要尽早进行抗病毒等治疗,减少重症和后遗症风险。

针对现阶段还未感染人群,还是建议大家继续保持勤洗手、室内多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积极接种疫苗。对于有慢性基础疾病人员和孕妇等重点人群,建议在进入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场所时佩戴口罩,仍然要注意个人防护。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今年高校“专升本”录取新生39407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