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家门口好去处 西安这几个新公园了解一下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怡 2023-06-04 07:25:34

  推窗有景,出门见绿,四季有花……能住在一个颜值和趣味共存的公园边,想必是不少人的心愿,早起跑步、晚上遛娃都很方便。据中国主要城市公园评估报告显示,西安市人均公园面积超过5平方米的区域占54.52%,在12座大城市中排第6位。如今西安公园再度刷新,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期西安已经上新或者即将新增这些公园,快来看看家周边是哪个。

  依托商周文化的大仁遗址公园

  地址:高新区中央创新区经二十六路、经十二路之间

  公园特色:五一期间新晋开园的大仁遗址公园让去过的人都会惊艳,商周文化元素的首个大型公园,走进就如同开启宝藏一般,到处都有着惊喜。另外,迷宫游园、叠落花园、攀岩墙等更是现代公园的优等生。

  据悉,大仁遗址公园地面积约311亩,总计建设面积20.73万平方米,含绿化工程、道路整治及管网、地形修复、景观小品、生态停车场、配套建筑等,设计元素取自西周时期青铜器中所发现的龙纹图案,一期在设计中将周文化融入城市生活,构建以“诗”“书”“礼”“乐”为主题的文化体验景观区,利用废弃窑坑植入“周”主题的游嬉活动场地。同时,将科学体验充分置入公园设施中,努力打造国内创新型科普教育类公园的样板,以电子攀岩设施为例,通过声光电的创新互动,达到沉浸式展览环境与互动形式体验。

  此外,大仁遗址公园一期还设置有五人制足球场、极限运动场、篮球场、3人制足球场、门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迷宫、儿童沙坑等休闲娱乐场地。另外,迷宫游园、叠落花园、攀岩墙、阵列阶梯、小剧场、板场地、林中栈道、诗曲长廊等景观小项目也是吸引力十足。

  化身城市口袋草滩·阳早寒春公园

  地址:未央区草滩八路与尚稷路十字交汇处东南角

  公园特色:草滩位于西安的正北方,渭河北移之前,这里曾是渭河沿岸距离西安城区最近的地方。在许多“老西安人”的记忆中,应该还记得草滩曾经的模样。在上世纪50年代,这里曾是一片盐碱沙草遍布的荒地。此时,一对美国夫妇“阳早”“寒春”扎根十年,并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将草滩农场建设为中国最早的现代化养牛场之一,并为奶牛品质改良和农牧业机械化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而这,也正是—草滩·阳早寒春公园的由来。

  据了解,阳早寒春公园总占地面积约10777平方米。公园在故居修缮保护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地块优势和特点,从而开辟出这样一处实现群众休闲放松和城市环境提升双赢的休闲场所。走入故居,溯洄“草滩农场”,公园中的两栋故居建筑,其中一栋是阳早寒春的故居,根据阳和平教授(阳早寒春之子)的回忆对室内布置进行还原后,仿佛可以看到他们曾经生活和奋斗过的痕迹。另一栋则是陈列室,喜欢看展的朋友不要错过,这里有大量文物和旧照,展示着阳早、寒春在草滩工作期间的时代记忆,也呈现着草滩农场时期的生产情况和社会发展情景。

  走进公园,触摸“城市口袋”,口袋公园往往见缝插针地出现在城市之中,这对于高楼云集的西安而言,犹如沙漠中的一片绿洲。住在经开区的朋友可以早早行动啦!作为自然景观历史特色+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的新地标,阳早寒春公园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功能性与实用性兼备。致力将其打造为城市口袋公园的样板,并将目前最先进的城市家具在此进行展示,轻巧的园林小品和简单的空间组织,漫步其中小坐片刻都能为你卸掉忙碌一天的疲惫。放假的孩子、下班的工人、买菜途中休息的老人,都能在这里找到需要的一席之地。公园周边还有草滩驿、渭河城市运动公园、紫薇湖等多个园区可供游览。

  动感十足的城市绿 曲江电竞文化公园

  地址:曲江新区公田三路以东,公田四路以西,春临四路以南,春临五路以北

  公园特色:以电竞为主题的公园,你去过吗?作为曲江电竞产业园的配套公园,这里以“西安未来科技云动园”为主题进行设计,由“智慧动感环”“森氧山丘”“云朵乐园”三大主题区域组成。公园整体设计上结合曲江城市风貌特色,并采用当下时尚流行的科技互动、运动休闲、地形景观等元素,将运动与智慧科技紧密结合,体现时尚艺术设计理念的同时,还兼具人性化的智慧运动。

  这座电竞文化公园,总占地面积约143亩,东侧是曲江电竞技中心和产业融合区,北侧是曲江文化运动公园,游览资源丰富,有跑步健身习惯的朋友可以到公园内的“智慧动感环”挥洒汗水,这是一个由智慧跑道和活动场组成的环形设施,全程设置有智能互动打卡点、无人租借点、智能存包点等智能设备。可以为跑者带来云端打卡、智能极速、数据分析等智慧运动体验。智慧跑道的活动场内还有演绎草坪、篮球活动场、小轮车场地。“遛娃”的朋友们可以在这里一边遛娃,一边给孩子讲篮球运动,一举两得。除去满满的科技感,园内还有多层次的绿化系统,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实现“生态治水”,力图营造出“人、城市、自然、生态”的多元化生存空间,为城市建设带来绿色赋。

  此外,公园内的制高点有一个诗意的名字—森氧山丘,这里是一处观景平台,公园内的美景甚至半个曲江的风景一览无余。园区还为中低龄的小朋友们打造了一个园中园……云朵乐园。滑梯和攀岩场地等游乐设施共同形成一块趣味十足的幼童游乐区,快带孩子来这里畅玩吧!

  两区“共享”的竹南路公园

  地址:高新区西沣路与竹南路交会处西南角

  公园特色:竹南路公园是高新区最新开放的公园,占地面积约为27000平方米,南侧紧邻中性研发中心,北邻洨河滨河公园,是长安园区重要的门户形象绿地。采用“大树+草坪”的种植模式,栽植有五角枫、银杏、桂花、大叶女贞等乔木596株,绿化面积约为1.8万平方米。

  这座公园的设计初衷,是为在周边生活的通信企业和居民提供一个缓解压力和放松身心的好去处。当忙碌许久后走入一方绿地,舒展筋骨呼吸新鲜空气,岂不快哉。公园整体在铺装采取灰色基调,氛围低调雅致,景观亮化则采取黄白色光交错,营造出夜间浪漫感觉。步入公园,儿童游乐区、篮球场、足球场、生态停车场、城市驿站等便民设齐全。周边亦有首创奥特莱斯、阳光天地购物中心等多个商业体,可以满足游览者一站式游玩需求。

  公园美景聚汇,绿意葱茏生长。随着各类公园的建成开放,西安市也逐步建成城市绿网空间,“300米见绿500米见园,5分钟可达”的愿景也不再是空想,趁着周末的迷蒙细雨,快去你身边的城市公园绿地,打卡吧! 华商报记者 李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出行注意!西安洪阳北路、灞临路部分路段有滑坡、碎石掉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