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印度火车相撞事故已致超300人遇难 疑人为致列车开错道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6-04 07:18:17

据印度媒体3日报道,2日晚发生在印度东部奥里萨邦的列车脱轨相撞事故已导致超300人死亡、超1000人受伤。这是印度20年来死伤最惨重的火车事故,疑因人为失误导致列车开错道。

  >>三车相撞

  相撞列车上乘客超3500人

  有车厢被撞至飞上半空

  据《印度快报》报道,当地时间6月2日19时左右,从加尔各答开往金奈的科罗曼德尔特快列车在位于印度东部奥里萨邦的巴哈纳贾火车站附近脱轨,它是因为撞上了一列停在原地的货运列车才导致出轨,多节车厢脱离轨道,冲进旁边的轨道。稍后,另一列客运列车沿旁边的轨道迎面驶来,撞上脱轨车厢,该列车3节车厢脱轨。

  在这起事故中,两列相撞的客运列车上有超过3500名乘客,已导致超300人死亡、超1000人受伤。火车相撞时冲击力太大,有车厢被撞至飞上半空,然后坠落在其他车厢上。

  事故发生后,至少有51列火车改道、取消或停运。当地派出了200多辆救护车和180名医生前往现场救援。

  据当地媒体报道,经过一整夜搜救后,救援行动仍在进行。救援人员动用了机械设备和破拆专用工具,从车厢内救出幸存者。

  印度铁道部部长瓦伊什诺宣布对事故受害者及其家属进行赔偿。他说,政府将向死者家属支付10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8.6万元),为重伤者支付2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7万元),为轻伤者支付5万卢比(约合人民币4300元)。

  印度总理莫迪在推特上表示,现场救援行动仍在进行,正在向受到影响的人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他说:“愿伤者早日康复。”

  >>幸存者

  “我活下来了

  但身旁很多人都死了”

  据BBC报道,幸存乘客潘迪克对媒体表示:“我活下来了,但身旁很多人都死了。”

  据潘迪克描述,火车相撞时,自己当时正坐在车厢内,先是感觉一阵轻微的晃动,火车就出轨了,之后传来一声巨响,火车就翻覆了。

  潘迪克说:“我爬出车厢后坐在地上,看到所有的行李都飞到外面,一件也没找到。有四个跟我同村的乘客活下来了,但是同一个车厢内的很多人都死了,有些人受了重伤,被送往医院。”

  另外一名幸存者说:“我当时正在睡觉,在火车出轨时被惊醒。大约有10到15个人从我身上摔下来,我的手和脖子都受伤了。我推开一扇破碎的窗户逃了出来,看到四周散落着断肢。我永远无法忘记当时的景象,四处是断肢的尸体,铁轨溅满鲜血……许多家庭因此破碎。”

  火车上的乘客蒙达尔事发时坐在第一节车厢,他回忆称,当时火车突然发生碰撞,他乘坐的车厢以极快的速度出轨滑行了一段距离,就像发生强烈地震。他说:“列车脱轨后,车厢内一阵骚乱,乘客们不断尖叫。我看到我座位旁边的窗户破了,有人用力地敲了一下玻璃,然后我们就逃了出来。当时还有很多受伤的人被困在车厢内求救,其中还有一个人抱怨他的胸口疼痛。附近居民是最先到达现场的人,我所在车厢的大部分乘客都是由当地居民救出的。”

  >>救援者

  “有个很小的孩子在哭

  他的父母可能已经死了”

  报道称,当地居民听到刺耳的刹车声和火车相撞的可怕声音后,成为最先到达事发现场的人,他们努力把乘客从火车残骸中拉出来。

  事发现场附近的村民比斯沃斯表示,当时听到一声巨响,自己跑到屋外查看,发现货运列车已经压在另一列火车上面。他说:“我赶紧上前,看到许多人受伤,许多人死了,有一个很小的孩子在哭,他的父母可能已经死了,那个孩子没一会儿也死了。”

  附近一家商店的老板萨马尔告诉记者,他听到火车相撞的声响后立即跑向铁轨。他说:“我突然听到附近传来一阵震耳欲聋的声音,回头一看,惊讶地发现铁轨上有两列火车撞到了一起。我迅速跑向铁轨,只见现场一堆被撞成废铁的车厢一个叠一个地堆在地上,尖叫声此起彼落,到处都是血。被困在转向架上的几个人哭喊着要我帮助他们,我看到有几具尸体被困在翻转的车厢下,现场状况真的惨不忍睹。”

  >>原因调查

  疑是人为失误

  事发列车开错轨道酿祸

  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印度铁路部门正在调查信号错误或故障以及与列车驾驶员有关的问题。

  印度总理莫迪在抵达列车相撞事故现场后表示,事故责任人将受到严惩。

  据《印度时报》报道称,事发地点共有4条轨道,包括2条主线及2条环线。有印度官员透露,事故发生前,有列车行驶在错误的轨道上。事发时,科罗曼德尔特快列车以时速127公里的速度行驶在环线,撞上货运列车后脱轨滑向主线道,接着再被另一辆列车撞上,造成重大事故。

  据印度官员透露,科罗曼德尔特快列车在环线与货运列车相撞,是因为科罗曼德尔特快列车开错了轨道,选择了货物列车停靠的环线,而不是主干线。但为何会出现开错轨道的情况,整个事发过程始末都需要进一步调查厘清。从初步调查来看,人为失误的可能性很大。

  媒体报道称,印度铁路部近年正在全国铁路装设本土研发的Kavach列车自动保护系统,不过出事路段尚未装设。

  昨晚,多家印度媒体援引奥里萨邦官方消息说,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已经转向清理和修复工作,脱轨列车的车厢正在被移离轨道,各项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有媒体6月3日晚从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处获悉,据“加尔各答总领馆渠道信息,目前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消息。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郭霁 编译

  >>专家分析

  印度列车事故为何频发?

  印度拥有全球最大的火车系统网络之一,但因为基础设施老化、维护不善等因素,即使印度政府已陆续投入数亿美元修整,火车事故仍然经常发生,被称为“全球最不安全的火车”,大多数火车事故都因为人为过失或信号设备过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印度铁路基础设施老化,再加上维护不善,造成列车事故频发。2021年,印度全国发生了近1.8万起铁路事故,造成16431人死亡。根据印度国家犯罪记录局2021年的数据,大多数(67.7%)铁路事故被报告为“从火车上坠落/与铁轨上的人相撞”。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刘宗义3日对记者表示,印度的铁路设施基本都是英国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所以尽管印度的铁路里程长,但现代化程度很低。最近几年印度政府在铁路方面投入不少,但实际上该国的铁路系统依然是以1947年之前的为主,比较陈旧和落后。不过,设备陈旧只是酿成事故的一小部分原因,更多还是要归咎于混乱无度的管理和严重不足的应急能力。刘宗义指出,印度这起列车事故伤亡人数如此之高,和事故发生后没能及时通知其他将要经过的车辆、没能及时处理现场、没能及时救助伤员有很大关系。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林民旺3日对记者分析称,不仅是列车事故,印度发生各种事故的频率都是很高的,包括坠机、“误射”导弹等,这与印度人“差不多就行”的做事风格有很大关系,他们向来在遵守规则和追求准确性方面有所欠缺。林民旺表示,印度频发的列车事故更多是“人祸”,印度在铁路管理方面比较混乱。 综合《环球时报》等

  >>多知道点

  印度铁路安全事故有多少?

  1981年6月,一辆列车在比哈尔邦通过一座桥时坠入河中,超过750人死亡,为迄今为止印度死亡人数最多的列车事故。

  1995年8月,两列火车在新德里附近相撞,造成358人死亡,其中一列火车撞上一头牛后停了下来。

  1998年11月,两列火车在北部城镇卡纳相撞,造成210人死亡。

  1999年8月,两列火车在阿萨姆邦的古瓦哈提市迎面相撞,造成超过280人死亡。

  2002年9月,一列从加尔各答开往新德里的特快列车脱轨、坠入河中,造成至少121人死亡。

  2005年10月,一列客运列车在印度南部因雨水泛滥而坠入河中,造成至少111人死亡。

  2010年5月,印度西孟加拉邦一列客运列车脱轨,与一列货运列车相撞,造成145人死亡。

  2011年7月,一列客运列车在印度北部北方邦法特布尔附近脱轨,造成68人死亡、239人受伤。

  2016年11月,一列在印多尔和巴特那之间运行的客运列车脱轨,造成至少150人死亡、超过200人受伤。

  2018年10月,印度北部旁遮普邦阿姆利则市郊区,一列火车在宗教节日期间撞上观看烟花的人群,造成至少6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2022年11月,印度东部奥里萨邦曾发生货运列车脱轨事故,造成3人死亡、多人受伤。 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神十五任务圆满成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