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发布当前小麦成熟期收获标准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6-05 15:35:15 编辑:姬文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5—13日西安市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晴好天气状况对小麦大面积收获晾晒十分有利,建议各区县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加快组织开展小麦收获工作,确保应收尽收。为科学应对降雨影响,努力把种粮农民损失降到最低,西安市发布当前小麦成熟期收获标准技术指导意见。

1、选择最适收获期。小麦“九成熟十成收”,当小麦达到九成熟时收割最佳。小麦的适宜收割期为腊熟末期(植株变黄,仅叶鞘茎部略带绿色,茎秆仍有弹性,籽粒黄色稍硬),此时小麦干重已达最大值、品质最好。根据目前我市小麦生产实际情况,要将籽粒含水量控制在30%以下,安排抢收。

2、精准研判收获期。各区县要在技术保障上再加强,避免盲目抢收,要全面组织农技干部到镇、到村、到地头,分区域、分田块再精准研判,在实现籽粒千粒重最大化的前提下,适时收割。籽粒含水量大于30%的田块,不建议抢收,近期晴好天气比较有利,待适当晾墒、籽粒千粒重达到最大后,再组织抢收。

3、成熟田块及时抢收。对目前小麦已经成熟的沿山或旱薄地田块,在天晴晾墒1—2天后,尽可能使用履带式收割机抢收,收割后要及时晾晒。

4、积水田块及时排水。对于低洼积水田块,要及时挖沟排水,促进土壤透气散墒。对于晾墒后仍无法进行机械收获的,建议动员人工收割。(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站)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小麦 降雨 农业 乡村 标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