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高考季来临 你有哪些属于高考的独家回忆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白仲夏 2023-06-05 21:15:37

  对于无数寒窗苦读数载的学子来说,高考,是一场无比重要的考试,也曾有许多人曾在自己的朋友圈、日记本上,都留下了自己高考时的印记。

  又是一年高考即将来临,来听听别人那些有关高考的点滴回忆。

  我记得那个夏天最温柔又热烈的爱

  讲述人:蔡先生,2008年参加高考

\

  我是2008年参加高考,一转眼已经15年过去了,我也从一个青涩懵懂的年轻人,成为已过而立之年的中年人。我高考时还没有微信,不过那段过往,尽管已过去多年,仍然清晰地刻在我的脑海里。

  我的老家在河南一个小县城的农村里,父母务农,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对我的学业一直非常上心。高中时,我去了县城里读书,高三那年,5·12汶川地震发生了,牵动着大家的心。当时离高考仅剩不到一个月,大家在复习的紧张中,还要担心余震的再次发生,晚上甚至不敢脱衣睡觉。后来我才知道,那段周末我回家睡觉时,父母总留有一个人不敢睡,提防余震发生,想着可以及时叫醒我。

  虽然地震让人揪心,但高考还是如期而至。那时的高考和现在不一样,是要根据估分填报志愿。我估分的成绩不高,别人都劝我选择本地的师范学校。我那时一直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但这个选择并不稳妥。父母看穿了我的想法,让我坚定自己的选择,即使今年失利,他们也会支持我从头再来。

  是父母给了我勇气,也给了我最温柔又最热烈的爱,最终我如愿考到了南京,学习我喜欢的法律专业。现在我仍然记得,在高考后我的日记里,写着这样一句话:我会永远记着这个夏天,记得父母对我无微不至的爱。

  不是尘埃落定,是轻羽飞扬

  讲述人:石先生,2017年参加高考

\

  高考后,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只有4个字:尘埃落定。

  我还记得考完数学那科后,出了考场和朋友一对答案,发现前7个选择题错了5个,当时心凉了半截,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后面几科的发挥。最终出成绩时,我最擅长的文综也很不理想。

  考完最后一科英语,走出考场,我觉得我的人生就会因为这场考试而定格,觉得有种尘埃落定的无力感。但其实六年过去了,我会发现,高考固然重要,但它不是人生的唯一,它并不能完全决定我们的命运。它只是一个分水岭,让我们去往不同的地方,体会另一种精彩的人生。

  因为成绩不够理想,我没能考上自己心仪的传媒专业。但在大学里,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了高绩点,顺利转入曾经和我失之交臂的传媒专业,还找了影像相关的实习,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毕业后,我获得一份心仪的工作,仍然是我热爱的影视行业。

  其实在我看来,高考最让人回味和感慨的,不是它的重要性,而是它创造出“阴差阳错”的意外。它也许没能让我去到更好的学校,但依旧让我拥有了一群很棒的朋友,看到了一个丰富的世界。

  也许只有过去之后再次回望才会明白,高考绝不是尘埃落定,那是让我轻羽飞扬的开端。

  高考即将到来,不少网友也在社交媒体上回忆起了自己当年高考后,在社交平台上写下的第一条微博、说说、朋友圈:

  @权舆:回想高三这一年,时间也匆匆,成长也匆匆。曾无数次想逃离的生活竟十分怀念。还是难过啊,那些在脑子里被我整齐码放好的知识好像还是原封不动的在他所在的角落。曾经的那些愿望与计划突然使我兴趣缺缺。忽然很想看到未来。下一步等待我的,会是什么?

  @花生汤圆芝麻馅:努力过了,对得起自己便足矣,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考多少分,能去哪个学校已经不再重要。周围的同学有去唱歌的,有去吃烤串的,但我更愿意在学校最后散散步,晚上在宿舍写一篇文章,思考未来应该怎么做,做什么,要朝什么方向去努力。心如止水,一如既往,不去刻意追求什么,这样对我来说,便是最好了。

  @知止:是真的结束了,感谢奶奶十几天来天天给我送饭,感谢麻麻这两天每场考试都在外面等我,感谢亲戚朋友哥哥姐姐以及陌生人的加油,现在是真的很开心!

  华商报记者 白仲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季

上一篇:一图读懂 | 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十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